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最新消息
:::
最新消息
 
最新消息內容
標  題

達文西手臂 開刀新利器

張貼日期
2022-03-04
張貼單位
本院
內  容

 「達文西手術」近年來在國內相當風行,這種以機器手臂輔助醫師開刀的技術,可以更安全、有效地治療許多傳統手術無法處理的病症,因此頗受病人歡迎。

 這種「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」,最早設計的發想是在1980年代,美國軍隊為了救治遠在海外戰場上的傷兵,由於無法及時將各專科的外科醫師送到戰場上,於是請美國太空總署(NASA)研發遠端遙控手術技術,只要把傷兵送進具有達文西機器的環境,便可由外科醫師在遠端進行手術。

 這種先進技術不僅能遠距離救治傷兵,對於未來太空醫療也極有幫助,但經過多年的發展至今,對一般民眾的疾病醫療更產生莫大的好處。簡而言之,醫師並不直接面對病人操作手術,而是藉由靈活的機器手臂深入病人體
內,並在清晰的3D攝像鏡頭輔助下,由醫師在操作台上操控機器手臂,進行各項治療。

 不過,這種手術費用需要數十萬元,對病人是不小的負擔。根據健保署規定,目前以達文西手臂執行「根治性前列腺切除術」與「腎臟部分切除手術」,經過醫療科技評估,證據顯示較傳統療法更具有療效與安全性,所
以其費用可獲得健保給付(但腎臟部分切除手術需專審通過),病人僅須自費負擔耗材。

 達文西機器手臂目前廣泛運用於外科系統涉及到縫合與重建的手術,常用的包括泌尿科、一般外科、婦產科等。在泌尿科方面,攝護腺癌、腎臟腫瘤、輸尿管腫瘤,還有結石、輸尿管狹窄與重建、骨盆腔器官脫垂等,都可以利用這種技術開刀,由於機器手臂仿造真人的關節操作,活動起來相當靈活,所以能讓醫師在病人體內進行較為細膩的縫合。

 秉持著天主愛人的精神,耕莘醫療體系目前已引進達文西手術,希望補足微創手術領域的完整度,提升本院的醫療水平,從顯微手術、微創腹腔鏡手術、乃至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,讓各式各樣的不同疾病皆有完整的治療選擇,也讓不同經濟能力的患者都能在本院獲得最適合的治療。

 永和耕莘醫院外科團隊一直致力於提供完整且有效的醫療處置,藉由共享醫療決策,讓永和在地患者皆能受惠於最先進的微創手術。達文西機器手臂的引進,希望未來能嘉惠永和民眾,獲得最完整、優質的治療與照護。(泌尿外科│ 楊登凱醫師)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