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媒體報導
:::
媒體報導
 
媒體報導內容
標  題

嗯嗯不出來 兒童便秘真惱人

張貼日期
2021-04-30
張貼單位
本院
內  容

日期:2021.04.20
媒體:自由時報/ 自由健康網
全文連結

文/ 小兒科 李士寬醫師

便秘是兒童常見的問題,往往造成病童和家長困擾。一般而言,正常的排便應該每週3次以上,且排便時順利,不困難、不疼痛,糞便鬆軟成形。如果1週排便少於3次,或大便乾硬、甚至呈現一顆顆小小的乾硬糞便,或因大便乾硬而解便疼痛,或常因大便積太多而導致腹痛,都算是便秘。

多吃纖維質、多喝水
◎長期便秘可能影響兒童的身高、體重發育,有必要積極治療。原則如下:

●攝取足夠纖維質:每餐水果拳頭大、菜比水果多一點。在水果選擇上,多吃軟質的火龍果、奇異果、木瓜等,有助改善便秘;而白飯、麵包若改為糙米、燕麥、全麥麵包更好。另外,可以堅果、水果、果乾等天然食物取代零食甜點。

●水分要喝足:尤其夏天,水分容易流失,更要補充足夠水分,才能幫助纖維質發揮作用。

●減少牛奶蛋白攝取:研究顯示,若停止攝取牛奶和乳製品,約有3-7成的便秘兒童會改善,尤其年紀越小者,越可能因為對牛奶過敏而便秘。

因此,便秘的小朋友若有喝牛奶、吃乳製品的習慣,不妨先停止攝取兩週,如果便秘改善,就代表是牛奶過敏所引起,今後最好少碰牛奶和乳製品。若要回復喝牛奶,至少等1年後,因為年紀增長對牛奶的過敏可能減輕。

可減少牛奶蛋白攝取
事實上,1歲以後的兒童不一定非喝牛奶不可,且東方人易對乳糖不耐,與其喝牛奶補鈣,不如改吃綠色蔬菜、豆類、堅果等,補鈣效果更好。

若未滿1歲、仍需喝配方奶的便秘寶寶,建議改喝水解奶粉,因為其中牛奶蛋白已分解,能降低過敏的機會,也可嘗試改喝黃豆為基底的配方奶。

●養成每天定時排便習慣,鼓勵兒童在飯後30分鐘內(尤其早餐後),蹲馬桶5到10分鐘,每天1-2次;即使大不出來也沒關係,主要是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。

●攝取適量油脂:油脂有潤滑腸道的作用,吃太清淡也可能造成便秘。

養成每天定時排便習慣
●因排便疼痛而抗拒排便、習慣憋便的兒童,可服用軟便劑,讓排便時不痛,並養成每日排便的習慣、搭配飲食調整,一段時間後再慢慢減藥至完全停藥。

另外,尚未添加副食品的嬰幼兒,大便正常應呈稀糊狀,而非整條成形。若是吃母乳的寶寶,滿月後可能好幾天、甚至1、2週才排便1次,只要食量、活力都正常,且排出的大便是稀糊狀,就不必擔心,這是因為母乳吸收良好,所以沒有多餘殘渣形成糞便。若不確定是否便秘,可就診由醫師判定。

(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醫師)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