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媒體報導
:::
媒體報導
 
媒體報導內容
標  題

性功能障礙 爸爸別害羞

張貼日期
2021-08-06
張貼單位
本院
內  容

日期:110.08.06
媒體:自由時報卅自由健康網
原文出處:詳全文

文卅泌尿科 楊登凱醫師

 8月適逢父親節,關心爸爸的健康,有些事卻未必方便說出口,那就是男人的私密問題:性功能障礙。

 性功能障礙,是指男性因為生理或心理因素,無法完成滿意的性行為。

一般分為勃起障礙、早洩
 一般可分為「勃起障礙」及「早洩」兩大方向,至於成因則有心理性、血管性、神經性的功能障礙、性荷爾蒙造成的功能障礙,以及其他藥物、醫療行為所造成的功能障礙等,因此須仔細問診、找出病因,才能進一步治療。

 現代人普遍工作壓力大,飲食不健康,再加上抽菸等不良習慣,不僅加重心血管問題,也導致血管性功能障礙發生的比率增加。

 性功能障礙的多項危險因子,包括肥胖、抽菸、糖尿病、高血壓及缺乏運動,都和心血管疾病有關。

 例如,動脈硬化及高血壓的病患,由於陰莖動脈阻塞,在充血時,進入海綿體的血液不夠,又或是靜脈的閉鎖不足,無法留住海綿體內的血液,便可能導致勃起的硬度不夠。

 此外,男性荷爾蒙、也就是睪固酮,會隨著年紀逐漸減少,若降至一定程度,可能引發渾身無力、性慾降低、容易疲倦等症狀,稱為「男性更年期」,這也會造成性功能障礙。這種情況必須經由抽血檢查,進一步確認,並且適時補充男性荷爾蒙。但因過多的睪固酮有引發前列腺癌的疑慮,所以補充男性荷爾蒙時,務必由醫師嚴格監控。

 至於心理性的性功能障礙,男性的勃起功能其實是正常的,只是受到心理因素的影響,如:工作壓力大、環境不適應、情緒困擾等,以致無法順利勃起,治療上須先解決心理問題,再佐以藥物,多半有不錯的療效。

已有藥物能治療早洩
 早洩則是指射精發生於陰莖進入陰道之前、或剛進入後不久,以至於無法完成滿意的性行為。

 大多數早洩為精神性障礙,包括情緒緊張、環境不適應、擔心性能力不足等,都可能造成過度焦慮,以致提早射精。至於早洩的器質性原因,常見的有前列腺炎、多發性硬化症、動脈硬化等。目前已有藥物可有效治療。

 不論勃起障礙或早洩,閨房內的表現一旦出問題,爸爸們千萬別諱疾忌醫,除了尋求專業協助外,更應落實性功能障礙的預防之道:拒絕菸酒,維持健康飲食、良好生活型態,定期健康檢查,如此才能享有充實愉快的性生活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