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媒體報導
:::
媒體報導
 
媒體報導內容
標  題

永耕成立「心肺復原中心」 助老菸槍重獲新生

張貼日期
2019-07-18
張貼單位
本院
內  容

日期:1080713
媒體:中國時報 /生活
出處:原文連結

72歲葛姓老翁菸齡逾20年,近來飽受慢性阻塞性肺病(COPD)所苦,時常喘不過氣、久咳、卡痰,嚴重影響生活品質,經由永和耕莘醫院醫療團隊診治,進行肺復原運動,1個月下來症狀明顯改善,呼吸也變得順暢,宛如重獲新生。

永和耕莘醫院今(15日)舉行「心肺復原中心」揭牌典禮,除了邀請病患葛翁分享治療過程外,副議長辦公室主任彭順發、市議員羅文崇等受邀出席見證,院方介紹引進的醫療式腳踏車、高頻震盪拍痰機等儀器。

據統計,國內40歲以上成人,平均每6人就有1人罹患COPD,這已是國人的第七大死因,每82分鐘就有1人死於慢性下呼吸道疾病。

永和耕莘醫院院長鄒繼群表示,吸菸使肺功能下降的人口相當多,不少人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。此外,藝人孫越在生前就提倡肺復原、戒菸,該中心的創立也響應了他的理念,希望讓更多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病患,能夠獲得更多醫療資源,幫助他們離開菸害,提升肺病患者的生活品質。

胸腔內科醫師姜伯穎說,抽菸、空氣汙染問題長期下來都會對肺部造成傷害,最近有提出對該症的治療方案,藉由一些藥物治療、復健改善、改變生活習慣,有助於病程進展。

葛翁現場示範肺部復原運動,如何利用腹部呼吸,延緩肺部的退化,發揮肺功能的最大效能;此外,現場也展示利用醫療式腳踏車,使肺部擴張,提高肺部肌肉強度;另外,還有高頻震盪拍痰機幫助老菸槍咳出長年老痰。

肺部復原運動有助於延緩肺部功能退化,讓剩餘的肺功能發揮最大效能,減輕呼吸困難,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。適用對象除了COPD病人,也包括胸腔手術、胸廓疾病、支氣管擴張症、肺塌陷、肺癌及氣喘患者等。

羅文崇表示,該中心的成立對民眾的健康可以有更多的保障,對耕莘醫院醫療網絡的行程給予肯定;彭順發表示,在院長與醫師們的共同努力之下,設備以及看病的品質越來越好!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