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媒體報導
:::
媒體報導
 
媒體報導內容
標  題

人力配置不增不減 永和耕莘導入AI降低外部風險

張貼日期
2020-05-05
張貼單位
本院
內  容

日期:109.05.04
媒體:科技網 DIGITIME
原文出處

 針對醫院如何因應來勢洶洶的疫情海嘯,永和耕莘醫院行政副院長廖茂宏表示,在2020年3月就已有分倉分流的計畫測試,在永和耕莘醫院門診大樓與住院大樓之間,也希望同組單位儘量不交流、特殊病房人員分開作業、行政人員分流等方法,就是希望儘可能降低疫情對於醫院營運的衝擊。科技導入上,同時也藉由過往的紅外線感測體溫技術再進化,結合配戴口罩的偵測。

 防疫之路漫長,除了第一時間建立獨立疫病篩檢區、分流疑似個案,從快速通道、專用電梯、一路到專責病房、負壓病房收治,這樣的流程與相關出入,都採一進一出,並且空間與設備都確實消毒,病人也有專責的人員負責檢查。而目前的進出紀錄與設備應用尚以紙本方式來記錄,未來也不排除也可能透過數位方法,來提升整體的管理效率與正確性。

 永和耕莘醫院目前全院有300多床病床,其中3樓的病房空出來,分成2區,專責病房也有10床,收治正在等待檢測結果的疑似案例,待二採陰、三採陰沒問題後,再安排出院。在疫情爆發前與流行中的醫院管理上,廖茂宏分享,過往就已有規劃「觀察區」,而針對此次疫情,也有設置3床負壓隔離病房,其中2床是普通病房,1床在加護病房(ICU)當中。

 大家都會思考,導入科技的輔助,是否可以減少人力的配置與需求,但廖茂宏坦言,其實人力配置還是維持原來的部分,不過也給防疫輔助工具一個大大的讚,這些原本必須由人員一一量測的額溫,現在由機器來感測,不僅是減少感染,對病人、進入醫院的訪客來說,因為不用再排隊量體溫,所以可以快速進出醫院,而且量測的範圍也增廣,就醫體驗也因此變得更好。

 「先求有再求好」的概念其實也應用到了這次的科技上,過往有安裝紅外線偵測,但是沒有口罩偵測的功能,這次加上是否戴口罩的警示功能,也能夠提醒許多將口罩放在口袋中,忘記戴的入院民眾拿出來戴上。為了減少人員的外部成本,除了公家機構以外,台灣也陸續有不少醫院開始導入這樣的口罩與體溫雙重偵測系統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