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媒體報導
:::
媒體報導
 
媒體報導內容
標  題

胃長息肉 腺瘤性就要切除

張貼日期
2020-12-15
張貼單位
本院
內  容

時間:2020.12.11
媒體:自由時報
原文出處

文 / 永和耕莘醫院胃腸肝膽科 李偉誠醫師

小張在健檢中心做了胃鏡檢查,醫師說胃沒有潰瘍,只有些小息肉,保持追蹤即可,不用特別處理。雖然醫師說得一派輕鬆,小張心裡卻非常緊張:「據說息肉是癌症的前兆,我會得癌症嗎?」息肉是怎麼發生的?是不是該把息肉切掉呢?

所謂息肉是指上皮組織長出來的突起物,大多是良性的。據統計,台灣人有胃息肉的比例約10%,其實不算少見。但多數息肉都沒有症狀,也沒有感覺,除非太大堵住消化道。病人往往是在胃鏡檢查時,才意外發現自己有胃息肉。

逾九成是底腺性 絕大部分為良性
常見的胃息肉可分為3種:底腺性息肉、增生性息肉和腺瘤性息肉。

◎底腺性息肉:這是最常見的胃息肉,佔90%以上,多在胃體部和胃底部,是腺體增生的產物。絕大部分為良性,幾乎沒有惡性傾向。其產生原因不明,通常不需特別處理,除非合併潰瘍或息肉超過1公分以上,才會建議切除息肉。

◎增生性息肉:約佔5-10%左右,是第二常見的息肉,常出現在胃竇部,與慢性胃炎、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關。

有研究指出,當根除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後,原本的增生性息肉會自然縮小、甚至消失。增生性息肉的黏膜表面容易有糜爛或潰瘍,但通常屬於良性,癌化風險很低。一般小於1公分,但若長大到1公分以上,則癌化風險會增加,就須考慮切除。

◎腺瘤性息肉:相當少見,佔所有胃息肉1-2%,常見於胃竇處或胃體部,與幽門螺旋桿菌感染、萎縮性胃炎和腸上皮化生有強烈相關。

腺瘤性罕見 切除防止演變成胃癌
醫界普遍認為,腺瘤性息肉為胃癌前驅性變化,若發現此種息肉均應切除,以防止之後演變成胃癌。且切除後還要進行幽門桿菌根除治療,並每年1次胃鏡檢查追蹤。

由於胃息肉絕大多數都是底腺性息肉,此種息肉幾乎都是良性的,不須特別切除,保持定期追蹤即可。所以,民眾若胃鏡檢查發現息肉,不必過度恐慌,只要病理報告證實為底腺性息肉,便可鬆一口氣,無須為此擔心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