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媒體報導
:::
媒體報導
 
媒體報導內容
標  題

亂服止痛藥 小心急性腎損傷

張貼日期
2021-07-12
張貼單位
本院
內  容

日期:2021.07.12
媒體:自由時報/ 自由健康網
全文出處

文/ 教學研究部副主任 施如亮藥師

 38歲林先生原本腎功能正常,但因痛風發作,自行購買含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(簡稱NSAID)的複方藥使用;兩週後,開始出現泡沫尿、小便量變少、全身倦怠,就醫發現腎功能異常,推測可能是服用消炎止痛藥而造成急性腎損傷,停藥一個月後,腎功能、尿量才恢復正常。

即使恢復 8成病人腎臟仍會惡化
 類似的急性腎損傷案例,其實並不少見,尤其隨著國內人口老化,長者的腎臟功能也普遍老化,有些疾病本就會引起腎臟的血流不正常,甚至造成腎臟損傷。再加上國人普遍有吃很多藥的習慣,往往造成腎功能的急性傷害或加速惡化。

 一般急性腎損傷的定義為:48小時內血清肌酸酐增加0.3mg/dL、或7天內血清肌酸酐上升50%以上、或尿量小於0.5mL/kg/hr達6個小時以上。

 根據台大醫院研究,急性腎損傷病人即使恢復了,經過8年追蹤,仍有超過8成病人會惡化為慢性腎臟病或末期腎臟病。因此,教育民眾、尤其是急性腎損傷的高危險群,正確使用相關藥品,有其迫切必要性。

腎臟有問題 勿用NSAID類止痛藥
 急性腎損傷的高危險群包括:老年人、吸菸者、慢性腎臟病、糖尿病、肥胖、低血壓、心臟衰竭、短期有高血壓或脫水狀態、腎臟移植、有腎臟疾病家族史的人。另外,服用ACEI或ARB類降血壓藥、含furosemide的利尿劑、含metformin的降血糖藥,以及NSAID類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,也要特別小心。

 一般而言,有腎臟問題者應避免使用NSAID類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;正在服用ACEI或ARB類降血壓藥的人,若有脫水狀況,又併用利尿劑、NSAID等具潛在腎毒性的藥品,應暫停用藥並諮詢醫師。若有腹瀉、嘔吐,也會造成脫水,建議先停用ACEI、ARB類降血壓藥、metformin或NSAID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,直到症狀改善,再恢復用藥;如果24小時內未改善,應速就醫。服用利尿劑者,劑量也可能要減少。

 總而言之,當ACEI、ARB類降血壓藥或利尿劑與NSAID併用時,須留意對腎臟的累積效應;且不宜同時併用ARB和ACEI。若是長期服用metformin的糖尿病人,則應定期監測腎功能,一旦發生腎損傷,須減量或停藥。

 提醒前述病人都應喝足夠的水,避免感到口渴;運動和天氣熱時,更要增加水分攝取。有任何急性腎損傷的徵兆,包括尿量減少、無特殊原因而尿液變黃棕色、或感覺不對勁時,都應就醫。

 一旦脫水,通常會頭暈、頭痛、疲倦、口乾、嘴唇和眼睛乾燥、尿液量少及頻次減少(每天少於3、4次)。

 急性腎損傷的高危險群或有腎臟病的人,在脫水狀態下,或是類似急性腸胃炎期間,最好停用對腎臟有潛在傷害的藥物。尤其神經系統、認知功能有問題或行動不便者,務必確認能攝取到足夠水分,以防發生急性腎損傷。

圖檔:1100721(開新視窗)
  • 1100721
  •  
    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