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媒體報導
:::
媒體報導
 
媒體報導內容
標  題

腸造口正確照護 提升癌友生活品質

張貼日期
2022-01-11
張貼單位
本院
內  容

時間:111.01.08
媒體:自由時報/自由健康網
原文出處

文/ 永和耕莘醫院直腸外科 陳昱廷醫師

 對於大多數病患來說,「腸造口」是一個影響生活的重大改變;而其最常見的原因(約75%)是在治療大腸直腸惡性腫瘤過程中,暫時性或永久性地製作,以取代肛門的功能。

 腸造口可用小腸或大腸(結腸)來製成,而造口位置的適當與否,以及手術後的照顧,將會決定患者日後的生活品質。

暫時或永久性造口 依病況決定
 腸造口的製作法是將腹腔內的小腸或大腸拉至腹壁的表皮,先將腸道切開,再將腸道黏膜層與周圍的皮膚縫合固定。之後,原本由肛門排出的糞便及空氣,就改由腸造口來排泄。一般而言,腸造口會有兩個開口:近端和遠端,而近端開口就是主要排泄的空腔。

 值得注意的是,腸造口可能產生一些術後併發症,早期併發症包括:皮膚損傷、浸潤、潰瘍和造口缺血、壞死等;晚期併發症常見的是脫垂。若是早期併發症,多半以換藥等保守治療即可;至於脫垂,則需要再次手術,才能根本解決。

 為了減少手術後的併發症,外科醫師會盡量將近端開口拉高、遠離皮膚。除了縫合固定的方式,要使腸道與周圍組織分得夠鬆,目前也有些醫療器材可以撐住腸道,幫助維持造口的高度。但有些病患會抱怨,這些器材容易導致傷口疼痛、造口清潔不易。原則上,只要造口復原良好,經醫師評估,通常術後兩週左右,這些器材就可以拆除,不需另外麻醉。

 在手術之後,透過專業的造口護理師衛教,病患、家屬、長期照護者都有必要學習造口的清潔、造口周圍皮膚的照顧、以及造口袋的更換。在住院過程中,只要認真練習,回家後的日常生活起居,通常不會有太大的問題。

關閉造口 至少要等3個月
 大多數的腸造口都可以透過再次手術,將腸道的開口關閉,腸道放回腹腔內,回歸到肛門排泄的狀態。但是為了降低手術中出血、腸道穿孔等風險,一般來說,若要關閉造口,通常至少要3個月以後,最主要考量就是要讓腹腔內沾黏的程度在最輕微的情形下,醫師才會進行。

 原則上,沾黏是手術後必定發生的情形,每個人程度不同,影響因素包括:體質、疾病種類等。目前有很多醫療材料可以放置於腹腔內,減少腸道與腹膜、腸道與腸道之間的沾黏,使下一次關閉造口手術時較為安全,也降低手術的難度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