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媒體報導
:::
媒體報導
 
媒體報導內容
標  題

青少年憂鬱症難察覺 家長應提高警覺

張貼日期
2022-10-11
張貼單位
本院
內  容

日期:2022.10.08
媒體:自由健康網/ 自由時報
原文出處

文/ 心理衛生科 陳光泰醫師

 青少年時期是人類成長過程中身心變化非常劇烈的階段。在這個從兒童期過渡到成年期的時期,不論是身體、性徵、內分泌、大腦、認知功能、人際關係等,都會出現千絲萬縷的轉變,往往因此帶來許多煩惱和挑戰。

 在大腦發展上,青少年的腦中,大量神經元的連結形成與重塑,這些轉變使得青少年易感於精神疾患;在認知發展上,就如同心理學家皮亞傑的理論,青少年進入了形式運思期,能夠更抽象地推理、思考、理解這個世界、自己與他人,對世界的認識與探索也更進一步;在人際關係上,青少年則更依賴同儕,人際網路變得更錯綜複雜,必須花更多時間與努力,才能了解與維持人際關係。

國內研究:1-4%國中生罹憂鬱症
 由於青少年時期的變化,許多挫折、煩惱、情緒應運而生,不少孩子甚至可能出現身心的症狀。近期國內的研究便指出,12%的青少年患有焦慮症,1%有憂鬱症,其中,國中生憂鬱症的比例可能達到1-4%。

 就如其他精神疾患一樣,憂鬱症的成因不是單一因子,而是由多重因素同時影響而生,如生物(大腦、內分泌)、基因、心理社會(個人適應、人際關係、學校、家庭)等。此外,憂鬱症也伴隨許多精神共病,如焦慮症、恐慌、身心症,甚至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、自閉症光譜疾患等。

 憂鬱症對青少年的生活、學業、人際關係都會產生顯著影響。憂鬱的青少年除了情緒低落、持續的難以開心外,易怒、易與人爭執也是常見現象。另外,失眠、睡眠時間改變,都可能影響隔天上課的精神,甚至拒學;青少年還可能因為憂鬱與失眠,而加重使用電腦遊戲與手機,進而使睡眠周期改變。

 飲食方面,食慾減低或過度飲食導致的肥胖,會影響青少年的身體健康、自我形象。憂鬱症也可能使精神、體力都減退,讓上學、參與社交活動更困難。甚至,青少年憂鬱與自殺、自傷的關係,也造成許多家庭的痛苦。

 由於憂鬱症是多因素所造成,治療上也須多管齊下。藥物與非藥物的治療,如心理治療、放鬆練習等都很重要,且相輔相成。心理治療可以協助個案檢視生命歷程,減緩痛苦經驗,練習適應技巧,調整自身認知,對穩定疾病、減少用藥、改善睡眠作息、提升自信自尊、面對未來挑戰的學習與應對,都很有助益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