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媒體報導
:::
媒體報導
 
媒體報導內容
標  題

大肩關節疾病 中老年難甩的煩惱

張貼日期
2021-10-06
張貼單位
本院
內  容

日期:2021.09.26
媒體:自由時報/ 自由健康網
全文出處

文/ 骨科 戴仲文醫師

肩關節疾病是國內中老年人十分普遍的健康問題,常見的困擾包括:五十肩(冷凍肩)、鈣化性肌腱炎、以及旋轉肌袖損傷等。

五十肩、鈣化性肌腱炎及旋轉肌袖損傷 十分常見
五十肩是肩關節囊發炎引起沾黏所致,其可能成因包括:肩部受傷、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等,主要症狀是逐漸出現的關節活動度受限,大部分患者可經由復健、藥物與關節注射來改善症狀,若成效不彰,則可考慮在麻醉的情況下進行「關節授動術」或關節鏡手術清創,以改善症狀。

肩部鈣化性肌腱炎則好發於中年女性的慣用手,在超音波或X光影像上,可看到鈣化沉積,常見症狀為旋轉肌力量減弱及主動活動角度減少。病因除了長期舉手過頭的動作外,也和糖尿病、甲狀腺疾病、腎臟病、自體免疫疾病等相關。

這種疾病的劇烈疼痛通常發生在鈣化開始被身體吸收的時期,可能長達數週、數個月。治療方式主要為復健與使用NSAID類抗發炎藥物(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),震波、細針穿刺與注射則可加速鈣化的吸收,而手術治療多半針對前述方式都效果不佳的病患。

旋轉肌袖損傷在年長者十分常見,60歲以上約有1/4的人受其困擾,70歲以上更高達2/3的人有此狀況。這種問題可能是經年累月的損傷、急性創傷所引起,但更多是慢性的退化,再加上一次新的拉傷或扭傷所致。

常見的症狀為手舉過肩引發疼痛,在日常生活上,若伸手拿高處物品、梳頭、扣背後的扣子、抓背時,會明顯感覺疼痛或無力。但組織的破損與疼痛症狀未必有絕對關聯:慢性的大範圍旋轉肌袖破裂可能不會疼痛,而小範圍的破裂也可能導致明顯疼痛與功能受限,因此治療應以改善症狀及功能為主。

原則上,初期復健治療若無法有效改善症狀,可考慮接受開放式或微創關節鏡肌腱修補手術,以解決疼痛、恢復功能。然而,若破損範圍過大,無法修補或反覆破損,最終須考慮「反式全人工肩關節」的治療方式,利用三角肌來代償旋轉肌袖的部分功能,以改善生活品質、減少疼痛,目前健保已給付這種治療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