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媒體報導
:::
媒體報導
 
媒體報導內容
標  題

抗疫人力吃緊 永和耕莘用AI提升人員與民眾體驗

張貼日期
2020-05-05
張貼單位
本院
內  容

日期:109.05.04
媒體:科技網 DIGITIME
原文出處

 抵抗不斷延燒的COVID-19(新冠肺炎)疫情,希望減緩院內感染的機率,永和耕莘醫院行政副院長廖茂宏分析,分倉與分流的行政管理優化相當重要,而最近也與台灣微軟合作,藉由「AI口罩與紅外線溫度一站式檢測裝置」,提醒來院病人戴起口罩、降低醫護人員的感染機率。

 防疫最重要的就是減少破口,同時能夠全面防堵可能的擴散源頭。廖茂宏表示,目前與台灣微軟合作的口罩與紅外線溫度感測裝置,由行政同仁到裝置附近支援,留意警示狀況、有無戴口罩、是否體溫過高,若是有異常,就會進一步測量額溫與耳溫,不僅以AI快速掃描的方式,減少人員與外部病人之間的接觸次數、時間,進而可以緩解人員工作壓力與感染可能。

 關於數據管理方面,現場也會有顯示系統(Dashboard)提供人員查閱內容,此外也有遠端的系統支援。廖茂宏分享,雖然因為疫情的關係,近幾個月門診量下降30%,然而,因為分倉分流等防疫措施總動員,所以醫護人力還是相當吃緊,比方說穿脫防護衣,就佔去醫護人員許多時間,以及確保消毒確實也同樣佔去不少時間。

 這次的口罩與體溫感測設施從2020年3月17日左右導入,在永和耕莘醫院的門診、住院病房、急診等3個出入口都有紅外線感測裝置,導入初期,因為體溫較高而被篩選出來的病人較多,然而,後續自覺發燒的病人就比較不會直接到醫院,也因此後續找到忘記戴口罩的人數比較多。針對如果真的發燒、有醫療需求的病人的就醫需求,廖茂宏表示,醫院會協助安排這些發燒病人到急診就診,避免與院內的其他住院、候診病人交叉感染。

 除了醫護人員以外,就診民眾的感受也相當重要,廖茂宏分享,民眾的健康教育也是漸進式才更有感,以前大家不習慣要量額溫,後來大家都很有秩序地陸續排隊測量,而現在因為感測儀器的導入,所以民眾直接走進醫院即可,這樣使用者友善(User-Friendly)的措施,未來也會藉由數據的量測與人員的互動,從而讓機器學習到更多行為面的資訊,進而提升科技的場域適應性。在軟體與硬體合作部分,除了與台灣微軟合作軟體演算法訓練以外,也會與配合硬體廠商接洽,研擬滿足場域應用的更多方案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