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媒體報導
:::
媒體報導
 
媒體報導內容
標  題

高齡實習生賣咖啡!打造友善失智社區

張貼日期
2020-07-31
張貼單位
本院
內  容

時間:2020.07.31
媒體:自由時報
出處:原文連結

〔記者翁聿煌卅新北報導〕新北市永和耕莘醫院與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、統一超商合作,今天在永和中興街的忠信門市開辦新北市首間「幾點了咖啡館」,由首批4位失智長輩擔任「高齡實習生」角色,在統一超商為顧客泡咖啡、商品販售及收銀結帳服務,期待透過擴大人際網路,幫長輩延緩失智,增進社區的溫馨與互助關懷。

 永和耕莘醫院社區照護中心主任吳孟恬說,永和耕莘近年積極連結社區資源,辦理「社區健康守護站」,推展失智篩檢服務,以期及早發展及治療,另辦理「瑞齡學堂」提供多元有趣的非藥物治療活動,有助升長者認知功能及社區參與,延緩認知退化病程,如今與統一超商合作推動「幾點了咖啡館」,一同打造失智友善平台,幫助更多的失智家庭。

 統一超商永和忠信門市店長吳建賢說,「幾點了咖啡館」提供溫馨的情境場域,讓長輩能安心在熟悉的社區裡與民眾互動,藉由改變大對於失智症的認知與態度,失智長輩也可在超商的工作中學習新事物,例如商品擺放、辨識、泡咖啡等,亦可訓練長輩的計算能力與執行功能表現。

 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說,「幾點了咖啡館」是統一超商與中華聖母基金會於2017年首創,目前全台已有9家統一超商門市在推動,累計至今已邀請近50位失智長輩到門市實習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