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遠離三高 月圓人不圓 / 陳怡志醫師

張貼日期
2018-10-03
張貼單位
家庭醫學科
內  容

 根據統計,國人飲食西化,又不喜歡運動,因為心血管疾病而就診的人數逐年激增,而且急性冠心病、腦血管疾病的侵犯對象,已不僅限於老年人,也擴及到中年人、甚至年輕族群。中秋假期,月餅、烤肉等各種美食誘惑不斷,有心血管宿疾和三高(高血壓、高血脂、高血糖)的患者,務必格外小心。

 現代人的飲食往往過度調味、口味偏重,油炸、油煎、油炒、油酥、糖醋、蜜汁、茄汁等烹調法都大受歡迎,而冰淇淋、奶昔、糕餅點心、加糖飲料、果汁等高熱量飲食,也在許多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。這些多油、多鹽、多糖的食品攝取過多,加上飲食不均衡、營養過剩又缺乏運動,很容易造成血管快速老化,影響新陳代謝,使得肥胖、代謝症候群成為眾多慢性病的源頭。

 以中秋節為例,常吃的月餅及烤肉皆是高鹽、高油、高糖食物,若不慎過量,便會在不知不覺中添了脂肪、油了血管。所以,民眾不但平時要注意控制熱量,到了年節,飲食更要少鹽、少糖、少油與高纖維,才能保障健康,降低肥胖。

 對身體來說,一旦血糖、血壓增高,年輕人或許不會立即感到不適,但原本就有尿酸高等問題的人,飲食稍不節制,病況便可能嚴重擴大,高血壓合併糖尿病、高血脂合併痛風等,就像難兄難弟一起出現。

 傳統上,冠心症、心肌梗塞、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,主要侵犯老年人,而代謝症候群及三高也好發於高齡族群。然而,隨著國人不良飲食習慣普遍,生活缺乏運動,代謝症候群及三高好發族群年齡逐漸下降,冠心症亦有年輕化趨勢。

 這些患者平時症狀輕微,容易被輕忽,甚至毫無症候,可是一旦發作,常以急性心肌梗塞或猝死表現,尤其中壯年人的急性冠心症,多半來得又急又猛,高達三成患者在到院前即已失去生命跡象,往往造成莫大遺憾,先前藝人戎祥、棒球教練徐生明等名人均屬此類急症,實不可不慎。

 年輕的冠心病患者難以從外表與生活上察覺症狀,但若家族中有心肌梗塞或猝死的病史,本人又長期抽菸、體重過重、壓力過大,或有高血壓、糖尿病等宿疾,都是急性冠心病的潛在危險群,在年節期間多吃少動,便容易血液循環不良,須當心引發血栓或急性心肌梗塞。

 由於心肌梗塞與急性冠心症難以預料,平時預防相當重要,冠心病及三高患者應注意均衡飲食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,並有充足睡眠、維持正常生活作息,避免高脂肪、高熱量食物,雖然堅果類有益心臟健康,但仍不宜過度攝取,同時戒菸、少飲酒、規律運動,才能保持健康,快樂慶中秋,月圓人不圓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