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低頭滑手機 慎防頸椎症候群 / 洪茂桓醫師

張貼日期
2018-10-16
張貼單位
復健科
內  容

 現代生活3C產品常伴左右,在使用這些產品時,如果時間過長,姿勢又不符合人體工學,經常低頭、脖子前伸,很可能引發各種肌肉僵硬疼痛的現象。

 這類不適初期以肌肉筋膜的症狀為主,也就是所謂的「肌筋膜疼痛症候群」,其特點除了局部肌肉的疼痛外,某些特定區域也會跟著酸痛。例如,上背或肩胛部的痛點,常會連帶引起上臂或前臂的疼痛。

 長時間的姿勢不良、不符合人體工學,為了維持姿勢的穩定,人體就會代償性讓肌肉加強工作,無法適度放鬆,久而久之,對頸椎周圍肌腱、韌帶、關節囊等軟組織造成累積性傷害,影響到頸椎關節的穩定度,進而產生頸椎骨刺或錯位。一旦骨刺壓迫到神經根,可能造成上肢的麻、痛、無力;如果合併血管的壓迫,導致血流障礙,腦供血不足,還可能引發眩暈、頭痛等症狀。

 傳統的物理治療儀器,包括熱療、電療、光療及牽引等,對於初期的頸椎問題多半能有效緩解。但在物理治療之外,也可合併口服或外用藥物,增加療效。如果保守治療一陣子後,效果仍不滿意,可以搭配下列的針劑注射治療。

1. 類固醇注射:針對局部發炎比較嚴重的地方,類固醇具有迅速消炎止痛的效果。因為是局部注射,較不會出現全身副作用。

2. 激痛點注射:可以使用乾針或搭配藥劑,針對局部激痛點注射,達到局部肌肉放鬆的效果。

3. 增生療法:將增生藥劑如葡萄糖水、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(PRP)等,注射到關節或骨頭與韌帶筋膜連接處,使受傷、退化、鬆弛或修補不完全的肌腱韌帶增加強度、厚度、穩定度,放鬆肌肉,減緩疼痛,治療疾病。因為修復的效果是漸進的,一般可每週或數週一次,做4-6次的注射。

4. 神經增生療法:即神經穩定療法,將葡萄糖水注射在神經周圍,減少神經旁的壓迫,便能穩定神經,緩解症狀,降低疼痛。通常每週一次。

 由於增生療法的原理是誘發修復,有些人注射後可能會有酸脹感,這是因為增生劑引起局部輕微、短暫的發炎反應所致,一般不會影響日常生活。另外,蛋白質是身體修復所必需,生長韌帶、肌肉都需要足夠的蛋白質,因此多攝取魚類、肉類、蛋、長豆類、黃豆、起司等優良蛋白質,有助於提升療效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