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淺談減肥手術 / 姚逸興醫師

張貼日期
2015-10-16
張貼單位
一般外科
內  容

 自1970年代起,歐美各國醫界陸續發展出一系列的減肥手術,至今已經有三十餘年的歷史,目前較常用的有幾種:胃隔間手術、胃束帶手術、以及胃繞道手術。但是並不是每個胖子都可以進行手術,依照WHO對成人體重質量比(BMI)(kg/m2)的定義,大於40以上稱之為病態性肥胖,這類患者才適合進行減肥手術。通常經過篩選後,患者先進行半年的減重,由醫師與營養師利用運動、飲食、藥物治療,若是減重失敗才會採用減肥手術。一般常採用胃隔間或胃束帶手術,比較安全簡單。

 所謂胃隔間手術便是用金屬夾釘上胃體部,把胃部容量減少,胃容量減少自然不能吃太多東西,達到減肥目的。胃束帶的方式類似,把一片人工束帶綁在胃壁上,同時在皮下埋入控制器,可以調節束帶鬆緊。胃繞道手術較複雜,必須先截斷胃尾端以減少胃容量,再跟空腸縫合,同時達到減少食物攝取量跟避免高熱量食物吸收;減肥效果較好,但是因為手術較複雜,危險性較高。現代醫學發達,以上不論哪種手術都可以用腹腔鏡進行,只是很貴就是了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