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經濟艙症候群 / 姜智殷醫師

張貼日期
2017-07-19
張貼單位
心臟內科
內  容

  出國旅行,往往需要長時間乘坐飛機,而我們又多半搭乘經濟艙,狹小的空間加上疲累,很容易引發被稱為「經濟艙症候群」的疾病;症狀清者發生下之水腫、重者引起呼吸困難,甚至中風或死亡。

  經濟艙症候群係指因長期坐在經濟艙狹窄的空間,腳部活動空間不大,腿部的靜脈血流便差,加上飛行期間不斷吸入重新過濾的乾燥空氣而使血液黏稠度增加,造成深度靜脈血栓,這些血栓塊會順著血流跑到肺部,阻塞肺部血管造成肺栓塞,導致呼吸困難,也可能造成死亡。

  這些血栓行成的疾病雖稱為「經濟艙症候群」,但實際上所有乘客都有發病的危險,尤其是超過5小時的飛行,就有發生的危險;經濟艙的病例較多,可能和狹小的空間有關。其實在一般人身上引發致命的併發症機率很低,但老年人、本來就有靜脈曲張病史、血栓病史、下肢不良於行、肥胖、孕婦都有較高的危險性。另外,平常有口服避孕藥或女性荷爾蒙的人也須特別注意。因為這些藥物會改變血液凝血的功能,增加深度靜脈血栓的可能性。

  但是只要多注意下列事項,就能避免經濟艙症候群的發生,使出國旅行能夠舒適又安全。搭機前盡量穿著輕便寬鬆的服裝,也不宜穿太緊的鞋襪,讓身體舒展一點,至少每隔30-60分鐘就宜離開座位走動、伸展四肢,保持血液流通與順暢;在必要長坐時就應穿彈性襪來預防,另外機上會提供酒精性飲料,因為是免費,有些人會多喝一些,但艙內空氣原本就十分乾燥,再喝有利尿作用的酒,容易造成脫水,使血液黏稠度增加,血液回流不易,建議多喝白開水,才能補充身體流失的水分。

  平常正常人長時間坐著或站著,就有可能引起深部靜脈栓塞,有凝血缺陷的高危險群,會發病的機會就更大了,故可以在上飛機前,經由醫師處方性的預防抗凝血劑如阿司匹靈等藥物,以預防血栓形成。

  不是只有飛行才會有這種疾病發生,有些民眾長時間留連網咖,長時間同一姿勢不動,易造成深部靜脈血栓;建議民眾不要長時間坐著不動,多補充水分,避免菸酒,要雙腳變換姿勢,或起來走走,以免發生深部靜脈血栓。這是一種循環疾病,最易發生於無法正常運動的人身上,要避免經濟艙症候群,現在就要起來走一走喔。

(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, 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; 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。)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