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甜蜜殺手 1杯珍奶12顆糖 / 張心玫醫師

張貼日期
2018-10-18
張貼單位
新陳代謝/內分泌科
內  容

 炎炎夏日,實在讓人忍不住想來杯冰飲透心涼!但是,用含糖飲料來解渴,將導致過多的糖分與熱量攝取,不但愈喝愈渴,還很傷身呢!

 依據國民健康署日前公布的市售飲品糖含量調查,一杯700毫升的全糖多多綠茶約有70公克的糖,若以一顆方糖等於5公克糖來換算,一杯茶飲即含有14顆方糖,熱量340大卡;而最受歡迎的全糖珍珠奶茶700毫升則含有約60公克、12顆方糖,熱量更高達650大卡,相當於2~3碗白飯的熱量。由此可知,飲用含糖飲料的確會導致過多的糖分與熱量攝取,對身體有嚴重不良影響。

 其實,只要是食用飲品內含有糖份與熱量的都可稱為含糖飲料,包括碳酸汽水、人工果汁、手搖含糖茶飲、運動飲料等。由於傳統的食用蔗糖供應量較少且價格較貴,因此自1970年代開始,飲食工業便逐漸改以高果糖玉米糖漿(簡稱HFCS)來作為食品、飲品中的人工甜味劑。

 高果糖玉米糖漿(HFCS)的來源為玉米澱粉,經酵素作用轉化成不同濃度的果糖糖漿,依其濃度不同可區分為:
(1) HFCS 55 (55%為果糖、45%為葡萄糖):為目前食品工業中最常用的,也是碳酸飲料等飲料最常用的甜味劑。
(2) HFCS 42:多用於穀物食品、焗烤食品、加工食品。
(3) HFCS 90(90%為果糖、10%為葡萄糖):用來與HFCS 42調配成HFCS 55。

 這些高果糖玉米糖漿的使用在1990年代晚期達到顛峰。然而,自1980年代開始,一些研究發現,果糖的代謝容易在肝臟中轉換成三酸甘油酯,進而在肝臟中堆積形成脂肪肝。且果糖在代謝過程中容易產生「腺嘌呤」、「肌苷」等物質,最後會代謝成尿酸,增加痛風發作,也易使血壓上升,造成高血壓。

 此外,玉米果糖糖漿也會抑制體內產生飽足感的荷爾蒙,使身體一直處於想進食的狀態,造成體重上升。由此可見,攝食過多果糖糖漿會讓身體代謝異常,增加痛風、脂肪肝、三高、肥胖產生,進而造成心血管疾病(如心臟病、中風)。還有研究發現,嗜喝含糖飲料將加速身體細胞老化。

 近年來,民眾開始意識到果糖玉米糖漿對身體的多重危害,因此愈來愈多食品、飲品標榜不使用果糖糖漿,改用蔗糖或其它替代糖類,但要注意的是,各種糖類在體內代謝路徑相似,不僅果糖,任何形式的糖類攝取過多,都會造成身體代謝異常,因此糖類還是適量食用為佳。

 由於含糖飲料對身體實在有太多不良影響,建議民眾少喝為妙。如果真的已經對糖飲上癮了,不妨嘗試以下方法逐步戒除:
(1) 身邊準備一大杯水,每天定時補充水分,減少口渴想喝糖飲的機會。
(2) 如果非喝糖飲不可,建議可先選擇半糖,再進步到微糖,最後無糖,逐漸適應低糖度的味覺。
(3) 選小一點的份量,少喝一點。
(4) 飲料儘量選少冰、去冰,因為冰的飲料會使甜度的味覺敏感度降低,讓人想喝更甜的,所以喝飲料最好別太冰。
(5) 改用新鮮純果汁或泡天然茶葉飲等原味食物,取代含糖飲料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