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兒童社交發展 影響人格塑造

張貼日期
2018-10-19
張貼單位
小兒科
內  容

 在成長過程中,每個人受社會與團體影響,逐漸學習、塑造出自我行為與特性的歷程,稱為「社交發展」。兒童在此過程中學習認識自己、發展自我行為、處理情緒及建立人際關係,對未來的人格影響及社會適應相當重要,因此家長對於小朋友社交技巧的發展,千萬不能掉以輕心。

兒童社交技巧的發展,大致時程如下:

◎出生6個月:會對熟悉的人(如父母)產生愛慕與依賴的傾向,開始對陌生人感到焦慮或恐懼。

◎一周歲:開始喜歡與人接觸,模仿他人動作、語言或遊戲內容,並進一步認識自我身體不同部位的名稱、構造,探索自己與家人的關係。

◎兩歲:已能用簡單言語與人溝通,學會基本社交禮儀,也會分辨不同情境與角色,但此階段幼兒喜歡自己做主,因此雖知道基本規則,卻很難遵守。

◎三至四歲:更了解自己的能力與角色,會用說話、而非哭鬧表達自我情緒,且願意遵守規矩,但仍需他人適時的提醒與協助。
?
◎四歲:能好好遵守規則,但尚無法理解規則的意義。

◎五至六歲:有群體概念,能與其他小朋友一起合作,且非常注重公平原則。

 良好的社交技巧、能讓兒童了解、遵守外在環境的限制,學習自我管理、承擔責任,進而發展出自發自律的行為,並從中體會群體相處的樂趣。所以,家長若希望促進兒童的社交發展,可嘗試下列的方法。

環境規範遵從
 父母可耐心傾聽兒童的需求,建立良好親子關係,並鼓勵兒童參與規則訂定,了解其中的意義。在過程中,家長應協助兒童遵守規則,以堅定的態度,提醒取代責罵,並適當給予獎懲(如稱讚),提高其責任感。小朋友難免會犯錯,必須要讓他們了解被處罰的原因,給予正確的指正。

 在公眾場所中,可引導兒童認識不同的環境規則,如捷運車廂不能飲食,教他認識告示牌及討論訂定的原因。事前的提醒與預告,也可讓兒童留意自我控制。

社交禮儀學習
 成人可以身作則,以禮相待,尊重兒童的選擇與決定。

角色責任培養
 培養兒童責任感,從自我生活管理做起,例如負責個人的衛生,重視兒童在過程中付出的努力,而非立即評斷其結果、品質。

情緒控制
 小朋友有時很難察覺自我的情緒變化,必須先教導他們認識自己的情緒,例如下雨天無法出去玩,家長可安撫說:「我答應你要出去玩,但因為下雨不能出門,你很失望,所以哭了。」讓兒童留心自己的情緒反應,進而接受自己的情緒。

 此外,應讓兒童知道,每個人都可以表達自己的情緒,但不能傷害、影響他人。例如,小朋友玩遊戲輸了不開心,家長可與他討論:「我知道你現在不高興,但你剛才玩遊戲非常努力;雖然不開心,可是不能打其他小朋友出氣,你可以聽音樂、看書,或自己想想有沒有別的好方法。」讓兒童學習自我控制。

 每個兒童都是獨立且獨特的個體,藉由社會化的過程,認識自己,學習愛與尊重他人,在這段發展過程中,需要我們的陪伴、細心的觀察與正確的指引,才能讓兒童更安心、適切的因應未來不同的社交團體與場所,健全人格發展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