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預防登革熱 除蚊最重要 / 連蔓榛醫檢師

張貼日期
2018-10-27
張貼單位
檢驗科
內  容

 登革熱疫情近來在全台延燒,北、中、南都出現本土病例,尤其新北市的永和、中和都有病例報告,民眾防疫切莫掉以輕心。

 登革熱俗稱「斷骨熱」或「天狗熱」,主要經由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傳播,這兩種蚊子的特徵都是身體黑色、腳上有白斑。埃及斑蚊的胸兩側有一對似七弦琴的縱線、中間一對黃色縱線,喜歡棲息於室內人工容器或積水處;白線斑蚊則是胸部有一條明顯白色縱紋,較喜歡棲息於室外。

 一般而言,病媒蚊叮咬人的高峰期約在日出後的1-2小時、以及日落前的2-3小時,此時到戶外活動應做好自我保護措施。

 建議民眾家中應裝設紗窗、紗門,儲水容器不用時倒置或清除,並注意容器倒置時部分結構(如凹槽)是否會積水;而家中陰暗處或地下室,應定期巡檢,必要時可使用捕蚊燈。平日至市場或公園等戶外環境,宜穿著淡色長袖衣物,並在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。

 清除病媒蚊孳生源有四大訣竅,分別為「巡」:經常巡查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;「倒」:倒掉積水,不要的容器予以丟棄;「清」:使用過的器具都應徹底清潔;「刷」:去除蟲卵,所有容器都應收拾或倒置,勿再積水養蚊。

 如果不幸被帶有病毒的病媒蚊叮咬,典型登革熱的潛伏期約3至8天(最長可達14天)。病人發病前1天至發病後5天的期間為「可感染期」,或稱為「病毒血症期」,此時若被斑蚊叮咬,蚊子將感染登革病毒,而病毒在蚊子體內經過8-12天的增殖,就具有終生傳染力,當牠再叮咬人時,就會把登革病毒傳染給人。

 個人體質不同,感染登革熱時,反應也各異,有些人症狀輕微、不明顯,有些人會出現發燒、出疹等典型症狀,也有人可能引發嗜睡、躁動不安、肝臟腫大等徵象,嚴重者甚至會導致出血或器官損傷的登革熱重症。

 典型的登革熱症狀會有突發性高燒(38℃以上)、頭痛、後眼窩痛、肌肉痛、關節痛及出疹等現象;若是先後感染不同型別的登革病毒,還有較高機率出現嚴重症狀,如果未及時就醫治療,死亡率可高達20%以上。

 登革熱是一種「社區病」、「環境病」,目前尚無疫苗可預防,也沒有特效藥物可治療,因此最好的防治方法是避免病媒蚊孳生。蚊蟲不會選擇叮咬對象,一旦有登革病毒進入社區,周遭又有孳生源環境,就有流行的可能。民眾除了平時做好孳生源清除工作,也應提高警覺,了解登革熱的症狀,發病時及早就醫、早期診斷且適當治療,並避免再被蚊子叮咬,才能減少登革病毒的傳播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