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銀髮族體適能 活躍老化 / 林佩萱物理治療師

張貼日期
2018-10-25
張貼單位
復健科
內  容

 人口老化是台灣社會不可避免的趨勢。隨著年齡增長,高齡者身體機能逐漸退化,如何促進銀髮族自我健康照顧,活得健康、動得安全,成為重要課題。

 運動對銀髮族的好處包括:維持較佳的身體組成、預防慢性病、促進心理健康及輔助慢性病的治療。在介紹適合銀髮族的運動之前,必須先了解運動的定義。

 運動是指有計畫性、結構性的重覆活動,目的在增進或維持體適能。體適能則指身體適應生活的能力,亦即心臟、血管、肺臟與肌肉組織能發揮正常功能,以勝任日常工作、享受休閒活動,並能應付緊急狀況。體適能又可分兩種:

(1)與健康相關體適能:包括肌力與肌耐力(肌肉適能)、心肺耐力、柔軟度及身體組成等四個基本要素。

(2)與競技相關體適能:指與運動技巧有關的體能,包括敏捷性、平衡感、協調性、速度、反應時間、瞬發力等要素。

 老人需要的體適能,主要為與健康相關的體適能,而因老年人容易跌倒,也建議適度加入平衡感運動。

 銀髮族在執行運動前,必須先評估是否有運動風險,禁忌症包括:發燒、診斷不明的胸痛,以及控制不佳的糖尿病、高血壓、氣喘、心臟衰竭等,如果沒有明確診斷,不太適合開始運動,必須徵詢醫師建議,由專業人員評估運動計劃。

 開始運動時,建議先進行5-10分鐘暖身活動,再來20-60分鐘主要運動,最後5-10分鐘緩和運動。同時穿著舒適合身的運動服裝、適合環境的運動鞋。以下所列的多元性運動訓練,適用於銀髮族及衰弱老人,可安全、有效提升銀髮族反衰弱、認知、情緒及社交能力。

暖身運動
一、站立揮手:右手高舉至右斜上方,再往左肩前方揮動,左右手各揮20下,大約1秒1下。
二、坐姿滑步:兩腳與肩同寬,右腳跟比左腳尖略前,滑動收回,使右腳尖與左腳跟平行,再滑出去。左右腳各滑20下,大約1秒1下。
三、坐姿跨步:兩腳與肩同寬,右腳抬高至左小腿前方,然後往右外側跨大步,再將右腳抬回左小腿前方,左右各重覆20下。
四、坐姿抬腿:兩腳與肩同寬,右腳抬高至左小腿前方,然後回到與肩同寬位置,左右各重覆20下。

本體覺及平衡運動
一、站立墊腳尖:重覆20下。
二、站立勾腳背:重覆20下。
三、單腳站立、一腳往後彎起:左右各30秒。
四、扶物單腳向前抬高:左右各30秒。
五、坐姿滑腿:兩腳與肩同寬,右腳踩在左膝內側,再向下滑至左腳踝處,如此上下滑動,左右各重覆20下。
六、與肩同寬站立:30秒。
七、雙腳與肩同寬,一腳前、一腳後站立:左右交替各站30秒。
八、雙腳併攏,一腳前、一腳後站立:左右交替各站30秒。
注意:站立時可依個人平衡能力,扶著椅子或牆進行運動。

有氧訓練
一、雙手抬高放下:20下。
二、快走10分鐘:達40%最大心跳。
三、跨階訓練:跨一階樓梯20下。

肌力訓練
一、一腳前、一腳後站立,雙手拉起踩在前腳的彈力帶:20下。
二、雙腳與肩同寬站立,拉起踩在雙腳下的彈力帶:20下。
三、坐穩椅子,兩手拉彈力帶,一腳懸空將彈力帶向外踩:左右各20下。
四、雙手壓大球:20下。
五、雙膝壓大球:20下
六、雙踝舉大球:將球以腳踝夾起,舉高至膝蓋高度20下。
七、手抓握小球:20下。
八、虎口握小球:20下。
九、握球旋轉手腕:20下。

伸展運動
一、頸部左右伸展:左右各20秒。
二、頸部後側伸展:20秒。
三、雙手平舉,向前向後旋轉:各20下。
四、伸展手腕:向上向下各20秒。
五、坐姿抬腳前彎:坐穩椅子,一腳伸直、置於等高平面,身體緩慢向前彎。

圖檔:圖一、暖身運動(開新視窗)
  • 圖一、暖身運動
  • 圖檔:圖二、本體覺及平衡運動(開新視窗)
  • 圖二、本體覺及平衡運動
  • 圖檔:圖三、肌力訓練(開新視窗)
  • 圖三、肌力訓練
  • 圖檔:圖四、伸展運動(開新視窗)
  • 圖四、伸展運動
  •  
    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