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冬至吃湯圓 健康不打折 / 陳奕翰營養師

張貼日期
2019-02-13
張貼單位
營養室
內  容

 冬至吃湯圓是中國傳統習俗,代表著一家團圓,也意味著增添一歲。而湯圓多為糯米製品,要怎麼吃才健康、才不會影響血糖呢?
一般來說,無餡小湯圓10顆就相當於主食1份,熱量有70大卡,約等於四分之一碗飯;包餡甜湯圓,5顆相當於四分之三碗飯及3茶匙油,熱量335大卡;包餡鹹湯圓,5顆相當於半碗飯及1茶匙油,熱量227大卡。

 由以上分析可知,湯圓的熱量、醣份及油脂含量都很高,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,以免血糖上升。此外,湯圓外皮以糯米為主,粘性高、不易消化,如有咀嚼不全或胃腸機能不佳的人,應慢慢進食,避免造成消化不良或食道阻塞。

 湯圓和白飯同屬於全穀根莖類,在食用時要把握「食物代換」的原則,如果以湯圓當點心,正餐飯量就要相對減少,較不影響血糖值。若是正餐飯量少,飽足感不足,可多吃青菜來增加飽足感,千萬不要多吃其他食物,增加熱量攝取,也影響了血糖的控制。

 建議糖尿病病友,如果冬至想應景吃湯圓,可以使用無餡小湯圓煮成鹹湯,放入小蝦米、茼蒿或其他青菜來增加份量,以減少湯圓的量;若想作成甜湯,則建議加白木耳、蒟蒻等食材來增加纖維量,並且白糖應改為代糖。

 選購市售湯圓,要注意是否有包裝標示、製造日期及保存期限,也要注意購買地點的環境溫度是否能保持產品鮮度,這樣吃湯圓才能健康又安全。

【健康食譜】淮山溫肺湯圓

材料:豆腐50克、糯米粉120克、山藥110克、豬肉175克、乾香菇25克、洋蔥150克、茼蒿150克、香油25克、黑胡椒粒、雞粉3茶匙

做法
1.將山藥削皮後,煮熟。豬肉、香菇、洋蔥切絲備用。
2.備一不鏽鋼盆,將熟山藥、糯米粉、豆腐等材料倒入拌勻,搓揉成糯米糰。
3.將糯米糰搓成小湯圓,放入滾水中煮至浮起熄火。
4.備一不鏽鋼鍋,放入1500c.c.水煮滾後,加入香菇、洋蔥、豬肉絲,煮10分鐘後放入湯圓、茼蒿,再以雞粉、黑胡椒粒、香油調味即可盛起。

營養分析:熱量203.8大卡,醣類35g(主食2份),蛋白質9克,脂肪9克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