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肺炎鏈球菌 疫苗防感染 / 姜伯頴醫師

張貼日期
2019-02-13
張貼單位
胸腔內科
內  容

 隨著天氣轉涼,流感及各種呼吸道感染的病人也逐漸增加,民眾除了要做好個人衛生、戴口罩、勤洗手、接種流感疫苗等預防措施之外,也要小心感冒後併發細菌性感染,特別是肺炎鏈球菌的感染,可能引起致命重症。

 肺炎鏈球菌又稱為肺炎雙球菌,這是因為它在格蘭氏染色下為陽性雙球菌,在肉湯培養時呈鏈狀,故而名之。這種病菌的表面有一層多醣體莢膜,是主要的致病因子,且可抵抗人體白血球的吞噬作用;而依多醣體的成分,可分成至少90種血清型,臨床上常見的感染則集中在其中10種血清型。

 肺炎鏈球菌平常可能潛伏在人類鼻腔及咽喉中,一旦病人感冒或免疫力下降時,病菌便會侵入原本應該無菌的部位,造成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,發生率以65 歲以上老年人及5 歲以下嬰幼兒較高,其他如免疫功能不全、脾臟功能缺失、各類慢性器官衰竭病患、氣喘病人、吸菸者也都是高危險族群。

 感染肺炎鏈球菌可能會發高燒,並依據感染的部位而出現不同症狀,常見為咳嗽、氣喘、胸痛或是頭痛、頸部僵硬、嘔吐、意識不清等症狀。侵襲性感染則以肺炎、菌血症、敗血症及腦膜炎最常見。

 若是肺炎,臨床症狀包括發燒、畏寒、胸痛、咳嗽、呼吸急促及呼吸困難等。腦膜炎的臨床症狀則有頭痛、噁心、發燒、頸部僵硬、抽搐、昏迷等神經學症狀。如果是兒童得病,還可能出現痙攣、癲癇、智障、聽力障礙等後遺症。

 雖然醫學不斷發展,抗生素療法已有顯著進步,然而肺炎的死亡率仍然不低,至今仍名列國人十大死因的第六位,更高居老年人死因第五位,死亡率隨著病原菌種類、病人背景而有所不同。所以,正確選擇抗生素及使用正確的時間,對於細菌的治療才能夠成功。

 而除了治療,預防更是重要。對於有危險因子、容易感染肺炎的民眾,建議可接受肺炎鏈球菌的疫苗注射,目前政府已提供75歲以上長者接種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,幼兒接種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,部分地方政府更擴大為65歲以上長者可免費接種,符合條件的民眾可與流感疫苗同時施打,加強保護力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