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膽固醇 心血管隱形殺手 / 陳怡志醫師

張貼日期
2019-02-13
張貼單位
家庭醫學科
內  容

 國健署調查發現,國內20歲以上成人,每十人就有一人有高血脂問題,總計全台將近180萬人有此疾病,比糖尿病還多;然而,由於高血脂症沒有明顯症狀,大多數人對於膽固醇超標的警訊,總是掉以輕心。

 高血脂是心血管疾病的頭號警訊,血中膽固醇過高,容易堆積在動脈血管壁的內層,引起慢性發炎、形成斑塊,使血管壁變厚、變硬、阻塞,一旦發生感染、天氣驟冷、生氣等狀況,就很容易引發中風、心肌梗塞、猝死等危機。

 此外,高血脂和高血壓、糖尿病常互有影響,總是聯袂發生,對國人的致命威脅也已超過癌症。在十大死因中,與三高相關的腦中風、心臟病、糖尿病、慢性腎臟病等,總死亡人數已遠超過較第一名的癌症。

 所以,想控制膽固醇,必須先掌握血脂數據,若出現紅字,建議可掛心臟內科、新陳代謝科、家庭醫學科或一般內科門診就醫。

[膽固醇分類]

 大致而言,膽固醇可粗分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LDL)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HDL)兩類。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一般認為是不好的膽固醇,因為它會附著在血管壁上,導致動脈硬化。相反的,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則是好的膽固醇,它會將膽固醇從週邊組織輸送到肝臟代謝、儲存,對動脈血管有保護作用。

 究竟血清中膽固醇多高才有害健康?如果總膽固醇大於240mg/dl,便屬偏高,容易產生動脈硬化;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在160mg/dl以上、或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在40mg/dl以下時,也容易發生狹心症、心肌梗塞、腦血管梗塞等動脈硬化疾病。若本身有糖尿病、中風、心肌梗塞等慢性病史,或有抽菸、體重過重及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高危險群,其膽固醇更需嚴格控制,方法如下。

[調整飲食型態]

 人體內的膽固醇約三分之二由肝臟製造,三分之一則由飲食中攝取得來。因此若經常吃高膽固醇食物,如內臟(腦、肝、腰子等)、培根、蟹黃、蝦卵等,以及美奶滋等潛藏在食物中的油脂,即使肝臟完全不製造膽固醇,血中的膽固醇還是會偏高。要預防高血脂,除了避免吃高膽固醇食物外,也應少吃油炸、油煎或油酥的食物,炒菜宜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的花生油、菜籽油、橄欖油等。
 
 不過,有些人會納悶:「這些高膽固醇食物我都不愛,為什麼膽固醇還偏高?」其實除了食物中直接含膽固醇外,脂肪攝取過多(不論動植物油),血中膽固醇一樣會升高,因為脂肪是肝臟製造膽固醇的材料,材料多,製造也就多。這正是肥胖者容易膽固醇過高的原因之一,國外研究曾發現,體重每增加10%,總膽固醇就增加12mg/dl,所以肥胖者高膽固醇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.5倍。

 避免高膽固醇飲食,維持適當體重,減少攝取飽和脂肪、反式脂肪、精製糖及過多熱量,都是降低膽固醇的基本功!

[規律有氧運動]

 運動可以降低LDL(即壞膽固醇)、增加HDL(即好膽固醇),減少脂肪斑塊沈積在血管壁、造成動脈硬化。建議每週至少3-5次,每次30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,如慢跑、騎腳踏車、游泳等,都有益降低血脂。

[戒菸]

 抽菸是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,因為香菸會增加體內的總膽固醇和LDL含量,同時降低HDL的含量。研究指出,戒菸2到8周後,體內膽固醇就會下降,趁早戒菸才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威脅。

 沒有心血管疾病的人,建議總膽固醇值要控制在200 mg/dl以下,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在130mg/dl以下;如果有心血管疾病,則總膽固醇值要控制到160 mg/dl以下,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在100mg/dl以下。膽固醇越高,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越高,因此,維持理想的膽固醇值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不二法門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