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肺癌 國人頭號癌症殺手 / 王智慧醫師

張貼日期
2019-02-20
張貼單位
血液腫瘤科
內  容

 69歲的張先生,每天抽菸一包半,菸齡超過50年,退休以前他能一口氣爬五層樓,但這兩年稍微爬樓梯便會喘,最近情況更嚴重,即使不活動,也常喘不過氣來,甚至喘到無法平躺,胃口也變差,兩個月體重就掉了7、8公斤。

 張先生到胸腔內科求診,X光檢查發現有大量胸水,安排抽出1800cc後,症狀稍有改善;但進一步檢驗報告顯示,他罹患了肺腺癌,除了肋膜積水,癌細胞尚無遠端轉移,而臨床分期為第四期,已無法手術切除,於是轉到血液腫瘤科。

 由於張先生的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(EGFR)沒有突變,醫師評估他可以接受化學治療,頭兩次的化療後,症狀明顯改善,但很快體重又繼續掉,喘也持續,胸水又抽不出來,再度接受電腦斷層掃瞄,癌細胞已有擴散跡象。

 類似張先生的案例,國內愈來愈多。根據最新統計,國人癌症死亡率前三名為肺癌、肝癌及結腸直腸癌,若以發生率來看,前三名為大腸癌、肺癌與乳癌,所以稱「肺癌」為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,絲毫不為過。

 肺癌是指正常的肺部細胞發生異變,失控增生,可分兩大類:「非小細胞肺癌」及「小細胞肺癌」。在台灣,八成以上為非小細胞肺癌。

 民眾如果出現慢性咳嗽、呼吸困難、喘鳴、咳血、胸痛、聲音沙啞及頭痛,且合併臉、手臂或頸部水腫,千萬不要掉以輕心。肺癌若大到超出肺頂端,還可能造成手臂、肩膀或頸部疼痛、眼瞼下垂或視力模糊、手部肌肉無力。當然,上述症狀未必就是肺癌,但這些狀況若持續一個月以上,務必儘早就醫檢查。

 當醫師懷疑有肺癌,除了進行胸部X光,可能還需要抽血檢測、電腦斷層掃描或正子照影、以及切片檢查。尤其切片檢查很重要,醫師會取一小塊疑似腫瘤的肺部組織,再由病理科醫師透過顯微鏡,判斷是否為癌細胞。

 肺癌主要的治療方式有手術、放射治療、化學治療、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。

 若診斷為非小細胞肺癌,且屬於早期,手術切除仍有治癒機會,但高風險病人在手術後可能還需要接受輔助化學治療;局部晚期病人,則可先同步接受化學、放射治療,再評估手術切除的機會;已有遠端轉移者,通常會考慮全身性的化學治療、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,或是局部緩和性治療。

 非小細胞肺癌最常見的為肺腺癌,六成左右的肺腺癌病人具有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突變,這類病人使用標靶藥物,平均存活期可達二十多個月。

 另外,佔所有肺癌一成左右的小細胞肺癌,病人八成在診斷時已有擴散,預後較差,平均存活期只有五個多月,通常得接受全身性治療。雖然大部分病人初次化學治療的效果很好,但反應時間很少超過四個月,往往在一年內復發,而且第二線化學治療效果會變得極差。

 肺癌病人完成治療後,仍需定期追蹤,通常包括胸部X光或電腦斷層掃描;有些病人可能在治療當中追蹤就發現腫瘤變大,因此,病人必須持續注意前述的各種警訊症狀,一旦出現很可能是癌症復發或惡化,一定要告知醫師,以便進一步治療或改變治療處方。

 肺癌是可以預防的,最佳的預防之道就是「不要抽菸」,因為燃燒的菸草會釋放出超過七千種化學物質,其中至少七十種會致癌,所以吸菸者比未吸菸者得肺癌的機會高很多,若能立即戒菸,便可顯著降低罹患肺癌的風險;而且戒菸除了能減少肺部問題外,還可減少心臟疾病及其他癌症發生。

 值得注意的是,台灣有一半的肺癌病人從未吸菸,比率高於其他國家,這除了與遺傳因子有關外,環境因子也可能扮演重要的角色,近幾年的研究便發現,烹飪造成的油煙,很可能導致未吸菸者發生肺癌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