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春節健康吃 年後不發胖 / 劉姿辰營養師

張貼日期
2019-02-20
張貼單位
營養室
內  容

 過年是全家人齊聚一堂的重要時刻,而準備一桌豐盛的年菜,更是華人的傳統習俗;但年菜中往往少不了佛跳牆、滷蹄膀、年糕、火鍋等高熱量食物,讓人大快朵頤之餘,體重、血脂、血糖都跟著上升,當心可能賠上健康!

 建議大家,準備年菜要把握基本的飲食原則,可以分為採購及烹調兩大部分來注意。年菜採購方面,應該以「高纖、低油、少加工品、量少多樣化」為主,因為現在超市很方便,幾乎全年無休,大可不必一次買齊整個春節的食材,如此不僅不易保存,也容易烹調過量、吃得太多,以致攝取過多的熱量。

 在年菜烹調方面,則應以「少油、少鹽、少糖」為原則。要做到少油,可以從改變烹調方式著手,例如多用蒸、煮、滷、燉、烤等方式來取代油炸、快炒,也可善用蒸籠、電鍋、烤箱、悶燒鍋、不沾鍋等廚房器具,來減少用油量。

 至於少鹽,如果擔心可能使食物味道過淡,不妨適量使用白醋、八角、花椒、五香、蔥、薑、蒜等辛香料,來突顯食材的鮮美;另外,除了鹽的用量要控制,也須避免使用過多醬油、豆瓣醬、沙茶醬、味噌等鹽分較高的調味品。

 糖的熱量不低,過年要健康自然得少吃糖,烹調時也應少用紅糖、冰糖、蔗糖、果糖等高糖類調味品,必要時以代糖來取代,既健康又能降低熱量攝取。

 此外,春節的年菜多半以大魚大肉為主,所以更要注意多攝取蔬菜水果,建議每餐至少吃一碟蔬菜,有助排便,且可延緩血糖上升;水果則建議每天攝取兩份,最好以當季的新鮮水果為主,果乾等零食熱量高,可不能多吃。

 在此要特別提醒有心血管疾病或痛風的患者,許多高單價的海鮮類,例如螃蟹、鮑魚、蝦子、烏魚子等,都是年節聚餐宴客少不了的要角,但這些食材含有較高的膽固醇和普林,不利病情控制,應該淺嚐即止。

 最後呼籲大家,趁著年假多到戶外走走,將吃到肚子裡過多的熱量消耗掉,這樣就不怕年後長胖一圈了!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