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愛護腎臟 慢性病控制好 / 郎正麟醫師

張貼日期
2019-03-08
張貼單位
腎臟科
內  容

 自2006年起,世界腎臟病醫學會將每年三月第二個星期四訂為國際腎臟病日,希望藉此讓更多民眾可以認識「腎臟」這個沉默的身體器官。以下便列出幾個一般民眾常見的問題,來解開大家對於腎臟病的疑惑。

1.體檢報告上「腎絲球過濾率」呈現紅字,這是什麼意思?
 大家都知道,肝功能要檢查GOT、GPT,而腎功能要看的項目,就是「腎絲球過濾率」EGFR,這必須先抽血檢查肌酸酐,加上年齡後,再套入公式得出來結果;一般而言,腎絲球過濾率愈低,腎臟愈可能出問題,病人需及早轉介到腎臟科做進一步的追蹤。

2.腳會腫、臉泡泡的,是否代表腎臟出了問題?
 腳腫或臉浮腫,是民眾來腎臟科求診最常見的原因之一。的確,腎臟病的早期表現其中一種就是水腫;不過,水腫也有可能是心臟病或肝臟疾病的臨床表現,必須由醫師進一步問診、檢查才能確認。

3.早起尿尿常有一堆泡泡,聽說泡泡尿就代表腎臟有問題?
 泡泡尿確實是腎臟病早期的病徵之一,因此,病人若有此現象,臨床上,腎臟科醫師會先做最基本的尿液檢查,如果出現尿蛋白,則須進一步做更詳細檢查。不過,有一些狀況也會出現蛋白尿,例如,檢查前曾激烈運動,或是剛好發燒、感冒等,都可能產生尿蛋白,未必是腎臟有問題。

4.糖尿病一直控制得很好,為什麼還會有慢性腎臟病?
 糖尿病控制得好,的確可以延緩慢性腎臟病的發生,但須注意,這只能延緩而不是避免。糖尿病友若能穩定控制血糖,雖然可維持數十年不致有太嚴重的併發症,但長期下來,或多或少仍可能發生糖尿病腎病變,腎臟多少會受到程度不一的影響;所以,糖尿病愈久,愈需要定期評估腎臟功能。

5.血壓、血糖、膽固醇高的三高病人,會不會西藥吃太多得到腎臟病?
 並非如此,三高控制不好反而才容易得到慢性腎臟病。簡單的說,腎臟是由大大小小的血管所組成,當血壓、血糖、血脂肪控制不佳,富有血管的腎臟首當其衝會受影響;這時候如果不吃藥,放任三高惡化,才是讓腎臟功能繼續變差的原因,所以三高病人千萬別怕西藥吃太多會造成腎臟病。

6.腎臟不好,可以吃中藥嗎?
 一般而言,如果腎臟不好,確實不建議吃更多的藥來增加腎臟負擔,畢竟許多藥物最後排出都必須經過腎臟,如果腎臟不好,千
萬不要再增加其負擔;特別是來路不明的中草藥,對腎臟功能的影響更大。

7.醫師說,慢性腎臟病需要低蛋白飲食,這樣會不會營養不良?
 蛋白質在體內最後會代謝成尿素氮,而尿素氮就是俗稱的尿毒。所以,腎臟病愈嚴重,愈需要控制蛋白質的攝取量,不過不用
擔心,腎臟科醫師都會根據每次回診的抽血報告,來評估病人蛋白質控制得好不好,再配合營養師的衛教,現代人是不會因為低蛋
白飲食而營養不良的。

 慢性腎臟病是國人常見的疾病之一,希望藉著國際腎臟病日,讓更多人重視腎臟的健康,也讓台灣遠離洗腎王國的惡名。民眾若有腎功能方面的問題,可以到腎臟科求助專科醫師、衛教師、營養師和護理師,一起來防治慢性腎臟病!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