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病毒腸胃炎嬰幼兒慎防/ 周彥廷醫師

張貼日期
2019-04-03
張貼單位
小兒科
內  容

 一般人提到腸胃炎,常會聯想到腸病毒,其實,腸病毒只是因為在腸道內繁殖,故而名之,並非腸胃炎的主要元凶。至於病毒型腸胃炎的感染源,諾羅病毒的傳染力強,很容易造成群聚感染;輪狀病毒則是兒童嚴重腹瀉最常見的病因,也是幼兒腹瀉住院的主因,且感染者年齡越小,症狀可能越嚴重。

 在台灣,一年四季皆可能發生輪狀病毒感染,全世界兒童中,大多數的第一次感染案例是在未滿1歲時發生,早產兒、出生體重偏低、以及本身有嚴重疾病的嬰幼兒,則是特別容易出現嚴重病情的個案。

 諾羅病毒和輪狀病毒腸胃炎的症狀與一般腸胃炎類似,但通常更嚴重,受感染的寶寶可能出現:頻繁及大量水狀腹瀉和嘔吐、高燒、疲勞倦怠、肚子疼痛,嚴重者還有脫水徵候,如口乾、嘴唇皮膚乾燥、尿量甚少或無尿、哭泣時無淚水等。若有明顯嚴重脫水時,病童就需住院治療,打點滴補充水分及電解質。

 諾羅病毒和輪狀病毒腸胃炎的傳播以糞口傳染為主。這些病毒傳染力非常強,可能藏匿在任何家具或寶寶的玩具上,當幼兒接觸受污染的物體表面、或是食用受到病毒污染的飲水或食物時而遭感染。

 當然,哺餵母乳、加強洗手、強化環境衛生清潔,都有助於避免此類腸胃炎。在此要特別提醒,酒精性消毒劑,例如一般的乾洗手液,對諾羅病毒和輪狀病毒並無法有效消毒。

 病毒性腸胃炎的治療目前以支持性療法為主,患者可使用藥物減緩嘔吐、腹瀉、發燒等不適症狀,注意避免油膩食物、奶類製品,並補充足夠水分和養分。此外亦可食用益生菌,有些病人的病情可因此較快得到緩解。
 疫苗方面,諾羅病毒仍無有效疫苗,輪狀病毒則可透過疫苗來做防護。輪狀病毒疫苗為口服疫苗,寶寶最早可於6週大時接種第一劑,所以醫師通常建議,寶寶滿月的第一次健兒門診檢查時,家長可與醫師討論接種疫苗事宜。

 無論如何,唯有環境清潔、衛生習慣、以及疫苗防護三者都確實做好,才能有效讓孩童免於此類病毒型腸胃炎的威脅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