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遊戲中學習 快樂成長 / 陳巧奇 職能治療師

張貼日期
2019-04-03
張貼單位
復健科
內  容

 快樂童年的組成要素,不外乎穩定的家庭結構、友善的校園環境、互動良好的同儕、以及足夠的成就感和自信。家長花費金錢、時間與精力,只求子女能安全舒適地成長,若能讓孩子在遊戲中長大、在遊戲中學習,那就再好不過了。

 在年幼時期,遊戲的類型多半以探索和觀察為主,孩子在遊戲中接收這個世界的大致訊息,建立世界的輪廓。更大一點的孩子開始模仿,藉此區分他人和自己的不同,建立對自我的認知。再大些的孩子開始和他人一起遊戲,共同做某件事、朝相同目標前進,於是學會分工合作、乃至競爭。規則統一而明確的遊戲,能讓孩子學會競爭、分辨輸贏,也更能接受挫折。

 既然遊戲如此重要,怎樣的遊戲才算是好的遊戲?不同階段的孩子,又適合什麼遊戲呢?以下以年齡為分界,將孩子的遊戲發展大致分類,當然年齡並非絕對性的,只是發展階段的參考。
0到2歲(感覺動作)
孩子在此階段藉由探索而得到感覺回饋,此時的遊戲多半具有強烈的功能性,例如:把玩容器、
追逐、練習新得到的動作技巧(跳、跑等)。
2到4歲(象徵性)
拓展孩子說故事的能力,多半為單獨遊戲或平行團體的遊戲,少與同儕合作。這時期遊戲的主要功能,在建立起其他物品或情境結構的想像。
4到7歲(戲劇)
包含多個社交互動的元素(角色扮演、物品象徵、動作與情境的假裝與真實、口語溝通),孩子從中學會傾聽、分享、輪流、尊重同理他人、等待、空間探索,而這類遊戲多半會將童話與神話故事融入其中。
7到12歲(規則)
這個時期的孩子非常在意「一起玩」,也開始能進行多種類型的規則遊戲,如躲貓貓等。在規則遊戲中,孩子能學會接納挫折,更學會與他人分工合作、建立友誼。
12到16歲
開始形成同儕團體,團體的合作與競爭對孩子而言變得非常重要,任何挑戰技巧的遊戲,都能幫助孩子得到更成熟的操作技巧及夥伴,如球類競賽。

 總之,遊戲並非要求家長購買許多玩具給孩子,研究指出,帶給孩子成長影響最大的並不是任何玩具,而是人。尤其,父母是和孩子互動時最好的媒介,健康的遊戲行為,應該由孩子自己觸發,而非被強迫。將遊戲融入生活,家長就能陪孩子一起玩著、玩著,健康長大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