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高層次超音波 非萬無一失 / 李維 醫師

張貼日期
2019-05-13
張貼單位
婦產科
內  容

 孕婦接受高層次超音波檢查,可以得到立體、金黃色的影像,看起來就像是寶寶的寫真照,這讓爸爸媽媽很有共鳴,彷彿提早見到心肝寶貝的容貌,有助增強所謂的親子心理連結。但是,這種屬於3D、4D的高層次超音波, 到底是在檢查什麼?跟一般產檢常規項目有何不同?多數人都一知半解。

 「醫師,我的寶寶正常嗎?」幾乎每次做超音波產檢,都會聽到這句話,可見大家對超音波往往抱有很大的期待,但事實上,並非所有的胎兒問題均可透過超音波檢查出來。所以, 一般健保給付的超音波產檢,內容其實只包含寶寶的三圍:頭部雙頂徑距離、腹圍、大腿骨長,以及胎盤位置、胎位和羊水量。

 至於什麼是高層次超音波?許多人都聽說過, 這是要做很久的超音波,那麼會不會對寶寶有害呢?又應該在胎兒多大時做檢查才適當?

 高層次超音波的用意,是對胎兒的器官做系統性的掃瞄,建議檢查的週數約在妊娠20到24週,因為這時候寶寶的器官結構已大致發育完成,骨頭也不至於鈣化到影響影像品質,且子宮內羊水足夠,寶寶又大小適中,可自由活動,才不會有一直趴著轉不過來、超音波影像看不到的情形。

 另外,更實際的考量是,萬一發現胎兒有重大結構異常,必須出生後立刻請小兒外科動手術、急救等狀況,才能及早轉介醫學中心,進行後續的安排及檢查。

超音波的限制
 雖然高層次超音波所需的檢查時間較久,但仍是一種非侵襲性檢查,目前並沒有醫用超音波導致發育中的胚胎及胎兒受損的報告。而且,其檢查報告,只能判讀為:在這個週數的檢查下,是否篩檢出胎兒任何異常,若未檢出異常狀況,也不代表胎兒即是正常、沒有疾病,因為有些胎兒疾病會在較大週數、甚或出生後才出現,或者已出現異常,但超音波並無法診斷這類問題。

 此外,關於胎兒的智商、視力、聽力、嗅覺(超音波看到眼睛、耳朵、鼻子,不代表寶寶一定看的到、聽的到、聞的到)、有無胎記、是否有生化代謝異常(如蠶豆症、乳糖不耐症)等,則是絕對無法以超音波診斷出來的。

 尤其,超音波無法取代羊膜穿刺檢查,也就是無法藉此診斷出有無唐氏症或其他染色體異常。所以,即使是所謂的高層次超音波,可篩檢出的胎兒構造異常,也僅佔所有胎兒器官疾病的六到八成左右而已。

 除了以上限制外,即使是同一種疾病,因不同的表現程度,在不同的胎兒、不同的母體懷孕環境下,也可能有不同的表現,導致同一疾病在某些胎兒不易或完全無法被診斷出來,這些原因可能包括如下:

超音波物理特
 超音波是一種人類耳朵聽不到的聲音,需要水及軟組織來做為傳導介質,但超音波無法穿過骨頭或空氣的阻隔,因此檢查的準確性會受到許多限制。母親腹部脂肪組織太厚、胎兒趴臥、骨頭阻擋,皆會造成許多器官無法判讀, 而未能發現某些異常。例如,兔唇中的唇裂可經由超音波檢查出來,但顎裂卻可能因為缺陷位於頭骨內深部,難以經由超音波看出。

 另外,羊水量也可能干擾影像品質,羊水過多會導致胎兒距離探頭過遠而影像不清,過少則胎兒四肢骨骼重疊、阻礙聲波進入,兩者均會減低檢查的準確性。

超音波解析度
 受限於解析度,可能無法完全辨識微小的胎兒缺陷。例如:較小的心室中隔缺損或動脈弓狹窄,不易由超音波診斷。又如,神經管缺損通常位於脊椎尾部皮膚小破洞,產前也不容易發現。

胎兒發育階段
 早期的胎兒篩檢結果正常,並無法保證妊娠後期或出生時仍為正常,因為許多特殊疾病出現於妊娠末期,甚至在出生後才發生,例如: 先天性橫膈膜缺損、氣管食道廔管、尿道下裂、隱睾症、無肛症、小頭症、小下巴症、肺部發育不良、胎兒水腫、巨腸症、侏儒症,還有臍帶打結、繞頸或壓迫等。

 這也就是說,在高層次超音波適合檢查的週數,並無法藉此檢查發現所有胎兒的疾病,同時也無法僅憑單次檢查,即斷言以後都不會有任何問題發生。

檢查週數
 妊娠週數越大(>28週),超音波篩檢的敏感度越差,這是因為隨著胎兒成長的關係,活動空間受限,在子宮內無法完全伸展,且骨骼日漸鈣化、肢體重疊等因素,都可能阻擋超音波進入,導致檢查效果較差。

先天性心臟病
 由於胎兒在子宮內的循環與出生之後的嬰兒循環並不全然相同,導致如心房中隔缺損、開放性動脈導管等先天心臟疾病,產前在子宮內無法偵測出來。其他如先天性肺靜脈回流異常、主動脈弓狹窄、主動脈或肺動脈瓣膜狹窄等許多先天心臟病,也很難在出生前作出診斷。

肢端(手指、腳趾)異常
 由於胎兒在自然狀態下,常處於握拳或活動狀態,幾乎無法由超音波確切診斷指(趾)節異常,包括手足內翻或外翻、多指、併指、指節缺失等。

 以上是對高層次超音波的簡單說明,建議民眾,應先充分了解這項檢查的相關細節,再決定是否要接受篩檢,以免與心裡的期待有落差。常見到準媽媽來做超音波檢查,發現不是3D、4D立體影像,便感到失望;或是誤以為照完高層次超音波,就萬無一失,連羊水都不必抽,這些都是錯誤觀念。

 醫師無法保證:超音波無異常發現的胎兒即是完全健康的胎兒;家長也應認知,超音波篩檢的目的,並不在於提供父母是否中止妊娠的依據,而是為了給未出生的胎兒最好的照顧, 以及對雙親適當的產前諮詢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