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骨盆腔疼痛 會陰震波有效 / 黃旭澤醫師

張貼日期
2019-05-22
張貼單位
泌尿外科
內  容

 「這幾個月來總是覺得胯下會陰部緊緊、脹脹的,解尿前後酸澀不已,有時候射精完還會有刺痛燒灼的感覺,這到底是什麼毛病?」張先生走進泌尿科診間,一臉苦惱地對醫師訴說。

 醫師問診之後發現,張先生已經吃了一陣子的藥,症狀卻起伏不定,一直無法根治,病情時好時壞,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,讓張先生困擾不已。

 其實,張先生的問題屬於典型「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」,這類患者的骨盆附近常會有疼痛、緊縮、灼熱等不舒服感覺,包括攝護腺、會陰部、陰囊、鼠蹊部、恥骨上方(也就是肚臍下方),都可能出現症狀;此外,還可能伴隨排尿困難、頻尿、夜尿等下泌尿道症狀,甚至會因為射精的不適感,影響性生活。

 「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」有很大一部分是由無菌性慢性攝護腺炎所導致,病患的症狀類似一般的攝護腺發炎,但是尿液培養、攝護腺液培養、抽血指數等,卻都檢查不出異常。目前醫學界對此疾病的成因還不是非常瞭解,推測可能原因包括難以檢測到的病原體感染、或是自體免疫失調等。

 對於這樣的病患,以往醫師除了用藥物治療,就是請患者放鬆心情、減輕壓力,維持規律、健康的生活習慣,以自身的免疫力來對付疾病。然而,患者的不適感往往會持續幾個月、甚至好幾年,無論吃藥打針,效果都不甚理想,或是症狀改善後一段時間又復發,換過不同的醫院、診所,問題卻始終沒有解決。

 針對這樣棘手的疾病,永和耕莘醫院目前引進了「低能量體外震波儀」,利用「會陰震波」來治療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。這是利用特製的矽膠探頭,貼著會陰部的皮膚,讓超音波的能量穿過組織,聚焦在攝護腺或骨盆腔的病灶,藉由刺激,降低神經對於疼痛的敏感度;同時可改善骨盆組織的血液循環,放鬆緊繃痙攣的骨盆底肌肉,進而達到症狀緩解的效果。

 「會陰震波」的治療過程不須麻醉或住院,也沒有傷口或侵入性,簡單又安全。每個療程包括四次治療,每次治療需時二十分鐘,治療頻率為一周一次。健保目前並未給付會陰震波,每段療程(共四次治療)需自費一萬元。

 上述的張先生,後來在醫師建議下,接受會陰震波治療,歷經八周療程,再輔以藥物治療及攝護腺按摩,最後終於揮別這個惱人的毛病。

 由於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患者的病情因人而異,是否需要接受震波治療、以及療程次數等,都會因病情有所變化。提醒有需要的病友,治療前應與泌尿科醫師充分討論,由醫師制定合適的治療計畫,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