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腕隧道症候群 睡覺會痛醒 / 廖昱昕 醫師

張貼日期
2019-05-30
張貼單位
復健科
內  容

 陳小姐是上班族,整天長時間坐在電腦前,敲打鍵盤、使用滑鼠,下班回家還得準備晚餐、整理家務,長時間下來,開始感到右手手指有麻的感覺,晚上睡覺有時還會因為手指麻痛而醒來,一開始只要甩一甩手這種感覺就會消失,後來症狀越來越頻繁,騎機車加油門時也會不舒服,就醫後被診斷為腕隧道症候群。

 腕隧道是由腕骨及橫腕韌帶所構成的一條通道,其中有九條肌鍵及一條「正中神經」通過。當腕隧道壓力增加,使得「正中神經」受到壓迫,就會造成手掌或大拇指、食指、中指及部分無名指等區域,有灼熱、針刺、腫脹、緊繃、麻、痛的症狀,即所謂的腕隧道症候群。

 腕隧道症候群是最常見的神經壓迫疾病,盛行率約4.9%,好發年齡為40~50歲,女性較男性容易發病,尤其懷孕婦女、授乳時期及停經後的婦女也有較高罹患率。其他危險因子包括:肥胖、需要手指及手腕用力或反覆動作、振動性質的工作、類風濕性關節炎、手腕肌腱炎、糖尿病、甲狀腺功能低下症、痛風、澱粉樣蛋白疾病、手腕部骨折脫臼等。

 造成腕隧道症候群的原因,可能是原發性、肌腱發炎、滑膜增厚等因素,導致腕隧道的壓力增加,進而壓迫到正中神經。症狀初期,手掌或大拇指、食指、中指及部分無名指,會有感覺異常、針刺、腫脹、麻痛等不適,夜間症狀會加劇,甚至麻痛到醒過來,這些症狀可能延伸至手臂,有時甩一甩手可以緩解。

 若未及時治療,可能進展至整天持續都有症狀,而且某些手部出力或反覆使用手腕的動作,可能加重症狀,手指的觸感也會降低,影響抓握或手指操作功能;再嚴重會導致手指無力、肌肉萎縮。腕隧道症候群可能只發生在單側,但有文獻指出73%的病人兩手都會出問題,但不一定同時發生。

 治療上,首先要盡可能減少手指及手腕反覆性的動作及過度使用;藥物可使用口服類固醇,約2~4週會有效果;也可考慮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及維他命B,可能有助緩解症狀。復健方面,可用物理治療如蠟療、電療、超音波、低能量雷射等,另外再搭配伸展運動及使用副木。

 副木治療目的是將手腕固定在正中位置,避免過度彎曲或伸直,維持手腕處於休息放鬆的姿勢,以減少腕隧道內的壓力。護木可全天穿戴,若無法全天穿戴,只在夜間穿戴亦有療效,一般建議副木至少使用6週較有治療效果。

 當保守治療效果不佳,針對輕度到中度的腕隧道症候群患者,可考慮局部類固醇注射,另外下列這些新的治療方式,研究指出也有治療效果:

神經解套術: 在超音波導引下,將5%葡萄糖水注射在手腕正中神經周圍,可減緩神經壓迫及缺氧狀態,降低神經發炎腫脹,促進血液循環,改善症狀。

局部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(PRP)注射: 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,是抽取自體血液,經離心後,將含有高濃度血小板的血漿,注射到正中神經周圍患處,使血小板中的生長因子釋放出來,促進神經纖維的修復。

震波治療: 震波是一種高能量的高壓聲波,有研究指出,震波治療可刺激神經週邊一氧化氮合成酶,有助製造一氧化氮,可止痛、降低神經發炎反應,增加神經的血液循環,促進神經纖維的修復。

 至於嚴重的腕隧道症候群患者,在保守治療等方式無效的情況下,則須考慮手術治療,開刀切開橫腕韌帶,以減少神經的壓迫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