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震波再生療法 疼痛有解方 / 蘇育生醫師

張貼日期
2019-05-29
張貼單位
復健科
內  容

 日常生活常見的疼痛等疾病,除了傳統的復健治療(如冷熱敷、電療、短波、超音波、雷射等)和吃藥休息外,現在又多了一項治療利器:再生療法。

 國人有慢性筋膜炎(包括肩頸症候群、慢性下背痛、髂薦關節發炎、梨狀肌症候群)、肌腱損傷發炎(如肩膀旋轉肌腱發炎或撕裂傷、網球肘、高爾夫球肘、足底筋膜炎)、退化性關節炎、或是神經炎(如腕隧道症候群等)困擾者,為數頗多,但有些人使用傳統治療,未必能有效解決問題。

 所謂「再生療法」就如同其名,是用一些方法使組織有增生、再生的作用,目前以葡萄糖水、震波、血小板增生療法為主;這三種方法都有明顯的效果,但目前全民健保皆未給付,必須自費,治療費用從數百元(葡萄糖注射)、數千元(震波)、到一萬多元(高濃度血小板注射)不等。

 其中,葡萄糖水注射和血小板注射,都需針對受傷、疼痛處做精準注射,所以需要有經驗的醫師來執行,效果才會比較好。

 相較之下,震波治療為非侵入性,免打針,在體外治療即可;由於不需打針,所以也可由復健師操作。震波治療的主要優點除了非侵入性外,其治療範圍也比較廣,比較不會漏掉可能的患部,所以,如果疼痛、受傷範圍較大,利用震波治療就能較快解決,不需要打太多針、花太多錢。

 本院最近引進的震波儀器是最新德國原裝進口聚焦式震波,效果更好、更直接,目前運用於臨床上,對於足底筋膜炎、肩頸和下背的慢性筋膜炎、肩膀鈣化性肌腱炎、網球肘、以及軟組織受傷造成的瘀青、硬塊等,都有明顯的療效。

 原則上,一般震波治療以三次為一個療程,一星期打一次,費用依發數計算(有兩千發和三千發兩種),有需要者可洽復健科醫師或骨科醫師看診評估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