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乳癌早治療 九成可痊癒 / 翁文龠醫師

張貼日期
2019-05-30
張貼單位
乳症外科
內  容

 乳癌在歐美高居婦女癌症的第一位,而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,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中,乳癌也已躍居第一名,每年有逾萬名女性罹病,超過兩千人死亡,尤其台灣女性乳癌的好發年齡為四、五十歲,明顯較歐美有年輕化趨勢。

 乳房是由許多乳葉所形成,每一乳葉包含許多小葉,而乳葉及小葉之間有細管連接,這些細管是最常發生乳癌的地方,稱為乳管癌,而乳葉產生的則為乳葉癌。

 一般女性若發現胸部有硬塊,往往會因害怕、疏忽或不好意思就醫,耽誤了治癒機會。其實,大部分的硬塊是良性病變,惡性只佔一小部分。但若腫塊甚硬、形狀不規則、邊緣不清楚、乳房凹陷或有不正常分泌物,則惡性機率較高,最好及早就診;若能適當治療,早期乳癌的治癒率可高達60%∼90%。

 基因遺傳在乳癌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,有乳癌家族史的婦女,其發生乳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。所以,若是屬於高危險群,又有乳房的異常變化,應該立刻做進一步的檢查;如果確實發現腫瘤,則須再做切片檢查。

 乳房X光攝影是目前篩檢乳癌的主要工具,這是一種使用低輻射劑量X光(約為0.7毫西弗)、高解析度透視乳房的技術,不需注射顯影劑,只要將乳房放在儀器上,壓迫乳房,以固態感光元件將X光轉換為電子信息,原理類似數位相機,影像再由放射線科醫師判讀,即可得知有無鈣化點或潛在病灶。

 不過,乳房X光攝影檢查有其一定的限制,約有15%的乳癌是無法經由乳房X光攝影偵測到的,所以即使檢查結果正常,也不代表一定沒事,婦女如有發現異狀,仍應儘速就醫。

 零期乳癌表示原位癌,亦即癌細胞尚未侵犯到乳房間質。其治療方式為乳房保留手術、加上輔助性放射線治療,或單純的全乳房切除手術, 通常並不需要腋下淋巴結廓清術、以及術後輔助性化療。

 至於第一期、第二期乳癌,也可採用乳房保留手術加上輔助性放射線治療,或全乳房切除術,但腋下淋巴結廓清術或哨兵淋巴結切片檢查,絕對有必要。

 大部分第三期的乳癌病人,若一開始就手術治療,並無法清除全部的腫瘤,因此建議先接受術前化學治療,待腫瘤縮小,其後的治療方式則與第一、二期的治療方式相當。第四期的乳癌代表有遠處的癌細胞轉移,治療上則以藥物為主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