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恙蟲病 出入草叢野外當心 / 高寶鑽醫師

張貼日期
2019-06-23
張貼單位
感染科
內  容

 恙蟲病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,台灣全年皆有病例,根據經驗,疫情通常在4、5月開始上升,6、7月達高峰,9、10月出現第二波流行,且以花東及離島地區病例數較多,而南投、高雄的病例也不少,民眾野外活動應多加小心。

 恙蟲病的致病原為恙蟲病立克次體,在全球分布廣泛,流行區域以日本北部、澳洲北部、巴基斯坦及阿富汗三地連線的三角範圍為主,涵蓋熱帶及溫帶地區,甚至海拔三千多公尺的喜馬拉雅山上都有此病分布,因此恙蟲病在韓國、日本、中國大陸、台灣、菲律賓等地都是常見的流行傳染病。

 恙蟲病的病媒為恙蟎,其動物宿主有囓齒類、哺乳類(羊、豬、狗、貓)、鳥類等,其中以囓齒類鼠類為主。恙蟎一旦感染了立克次體,在卵、幼蟲、若蟲、成蟲等各階段,均會帶有立克次體,成為永久性感染。

 由於恙蟎幼蟲相當微小,肉眼幾乎看不見,往往停留於草叢中,伺機攀附到經過的動物或人類身上,若被帶原的恙蟎幼蟲叮咬,其唾液會使人感染立克次體,但不會直接由人傳染給人。在台灣,恙蟲病的病媒主要是「地里恙蟎」。

 恙蟲病的臨床症狀包括:猝發且持續性高燒、頭痛、背痛、惡寒、盜汗、淋巴結腫大、被叮咬處呈現無痛性的焦痂、一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,有時會併發肺炎或肝功能異常。若未適當治療,死亡率可高達60%。

 如有出現疑似恙蟲病症狀,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,或出入郊區、草叢等暴露史,以供醫師診斷參考。而預防恙蟲病,有以下重點:

一、避免被恙蟎叮咬
 避免暴露於恙蟎孳生的草叢環境,若至郊區、戶外活動,或工作必須接觸草叢環境時,須做好個人防護,如穿著長袖衣褲、手套、長筒襪及長靴,並將褲管紮入襪內;於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可使用防蚊藥劑,而在離開草叢環境後,應儘速沐浴、更換全部衣物,避免恙蟎的附著和叮咬,降低感染風險。

二、消滅恙蟎
 在特殊地區,如營地周圍的地面、植物、礦坑、建築物,以及恙蟲病流行地區,可使用有效的環境衛生用藥(百滅寧、第滅寧、賽滅寧、撲滅松等)。並應剷除雜草,消除恙蟎孳生地,尤其是住宅附近、道路兩旁及田埂等草叢區域。除草時需做好個人防護,剷除的雜草及垃圾應焚燒或掩埋。

三、避免鼠類孳生
 居家防鼠謹守三不政策: 不讓鼠來-封住屋子周圍的鼠洞及空隙,防止老鼠進入屋內; 不讓鼠吃-食物收藏於封閉容器內,以免引來老鼠覓食;不讓鼠住-居家環境保持清潔,勿堆積雜物,以免提供老鼠躲藏、築巢的處所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