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醫學美容正熱 迷思與巧思 / 張富程醫師

張貼日期
2019-06-23
張貼單位
皮膚科
內  容

 在門診的時候,常有病患發問:「張醫師,請問你是皮膚科醫師、還是醫美的醫師?」

 對於一個受過完整皮膚內外科訓練、加上數十年臨床經驗的醫師,我們的專業並不這樣做區分。傳統皮膚病的治療和醫美的差異,只是目標跟重點不一樣,如果醫師無法真正診斷出皮膚問題,所謂醫美治療,往往流於照本宣科,只想使用最新的儀器,不一定是最適合病人、或是真正可以解決病人問題的方式。

 舉個例子,病人覺得臉上的一顆痣不好看,想要移除,對合格的醫師來說,首先必須仔細判斷這顆痣有沒有惡性變化的跡象,因為,皮膚癌的治療目的、考量重點,與單純的美觀除痣,不完全一樣。

 所以,並沒有所謂「醫美」的專科醫師,只有真正合格的皮膚科或是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從事醫美治療,這是必須打破的一個迷思。

 另外,再來談一個雷射治療儀器的巧思。多年前,雷射抗老治療方興未艾,醫界曾使用二氧化碳雷射,進行臉部的雷射磨皮手術,對於皺紋的改善非常明顯,其原理簡單說就是破壞與再生的概念。

 但是,整層皮磨掉會遇到一些問題。可以想見,疼痛是必然的,而這可用局部或全身麻醉來解決;但最大的問題來自術後恢復,請想像:磨掉一片皮膚,某種程度有些像是燒傷的傷口,如果淺層燒燙傷恢復完全,新的皮膚當然更加細嫩,可是萬一癒合過程出了問題呢?最常見的兩種狀況就是感染與疤痕。

 那麼,有沒有什麼方式,可以利用破壞與再生,獲得某種程度改善老化或疤痕的效果,又能避免隨之而來的問題?

 一個巧思,加上科技的應用,成功解決了這個窘境。如果不用雷射能量汽化掉整片皮膚,而改以掃描的方式,在一片皮膚上,打上許多獨立、侷限性的汽化雷射光點,在光點周圍仍是正常的皮膚,如此整張臉打上數萬個光點,既可刺激老化皮膚的再生,同時也避免了之前傷口感染或無法順利癒合的問題。

 這就是飛梭雷射的誕生,間隔性的治療,對於老化、暗沈、毛孔粗大的肌膚會有明顯改善,年輕人的青春痘疤痕也是治療適應症之一。

 破除迷思,瞭解巧思,在追求外觀的改善或修飾時,才能做出正確的選擇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