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夏日皮膚防曬保健 / 黃方怡 醫師

張貼日期
2019-06-20
張貼單位
皮膚科
內  容

 春陽乍現,紫外線預報指數就逐日增高,在每年的七、八月更達高峰,一半以上的日子都在危險級徘徊,而多采多姿的戶外活動也頻頻地向人們招手。你是否已經做好準備,要當個白皙亮麗的夏日美人了?千萬別忘了,預防重於治療,與其將希望寄託在琳瑯滿目的美白產品或儀器,到不如先從最基本、也是最重要的防曬工作做起。
 其實,防曬的目的不僅在防止曬黑或曬傷而已,研究指出,80%的皮膚老化,肇因於長時間的紫外線傷害,導致皮膚乾荒粗糙、失去彈性,形成皺紋、黑斑,甚至產生皮膚癌等,不可不慎。

如何做好完整的防曬工作呢?以下提供幾點參考:
一、防曬基本原則
1.一年四季都要防曬
2.每天使用防曬乳液
3.避免在紫外線最強的時段(上午10點到下午3點間)從事戶外活動
4.善用各種遮陽物品(帽子、陽傘、太陽眼鏡)

二、如何選擇防曬乳液
1.一般人日常生活應使用防曬係數至少15(SPF315)的產品,皮膚白皙或有黑斑、雀斑的人,最好提高係數到30左右。
2.防曬乳液應該兼具抗紫外線A及B的效果。SPF的大小只代表對中波紫外線B的防曬能力,而穿透力更強的長波紫外線A,才是皮膚老化的元兇,所以好的防曬乳液應有雙重防護,一般都以PA++或PA+++來標示防紫外線A的能力。
3.良好的附著力,防水、防汗。游泳或戶外活動時,最好選擇有「Water Proof」或「Water Resistant」的防曬乳液,前者可在水中80分鐘,後者則可維持40分鐘左右。
4.容易長粉刺、痘痘的小姐們,要避免油膩、不透氣的產品,最好有註明「non-comedogenic」(不引發粉刺),就可以放心使用啦!

三、防曬乳液的使用
1.外出前十五分鐘就擦上。
2.視活動狀況補擦。早上擦一遍並不能保護您一整天,最好在中午時補擦一次,已經上妝的女士們,可以使用含防曬成份的密粉來補妝,一舉兩得。若是戶外活動,至少每兩個小時要補擦一次。
3.從小防曬,學齡期的小朋友戶外活動多,紫外線的傷害最大,父母們應採取防曬措施來保護孩子們稚嫩的皮膚,這也是送給他們最好的禮物。

 防曬是美白的第一要務,也是抗老化的重要工作,希望大家在享受陽光之餘,也能擁有健康美麗的肌膚。
       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