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肺復原運動 改善肺阻塞 / 陳桂貞呼吸治療師

張貼日期
2019-10-30
張貼單位
胸腔內科
內  容

 慢性阻塞性肺病(COPD)是一種長期、慢性且無法恢復的呼吸道阻塞疾病,目前主要的治療方法,是以藥物減緩症狀、延緩病情進展,並藉由肺復原運動,增加肌肉耐力,以維持一定程度的生活品質。

  「肺部復健運動」的執行,通常由醫師依據病人情況開立「個人化運動處方箋」。原則上建議每週一至二次,每次60至90分鐘,整個療程至少二至三個月。療程進行時會有呼吸治療師從旁協助,並有血氧心跳儀器隨時監測,療程進行中病人可隨時回診,由胸腔科醫師持續評估。

 COPD病人進行呼吸運動,有以下幾點好處:1、改善無效的呼吸方式,增加肺部氣體交換功能,控制呼吸困難情形。2、做呼吸訓練,能使肺部氣體排空,減少氣管的阻力。3、放鬆肌肉,減輕焦慮感。4、增加活動耐力。

 肺部復原運動的內容一般有:呼吸運動、暖身運動、有氧運動、緩和運動、咳痰訓練等。運動時使用身體大肌肉群,持續做有節奏的運動,目的是強化心肺循環功能,增加全身性的耐力。

 運動前的準備包括:穿著寬鬆舒適衣物、舒服適合步行運動的鞋子;可攜帶平日所用的助行器;並可於運動前1小時吃些輕食。

 至於運動時的注意事項則有:平日服用的藥物仍應正常使用;運動量、時間、次數可慢慢增加;運動時要依照醫師指定,將氧氣調到適合的流量;運動過程中,如果有頭暈、心跳加速、氣喘、發紺等現象,必須立刻停止。

 為加強COPD的治療,本院目前已成立「心肺復原室」,並配置先進相關設備:

1、拍痰背心:其正式名稱為「高頻胸壁震盪」,肺病患者常有痰液堆積體內、不易咳出的困擾,藉由拍痰背心的震盪方式,可幫助清除痰液,達到肺部擴張的效果。

2、上下肢負重腳踏車:這種復原訓練能改善病人的運動耐力,增加上下肢肌肉強度,也可強化肺活量。

3、負壓呼吸器:透過負壓呼吸器讓空氣自動流入肺部,符合自然生理反應,能使病人呼吸更順暢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