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肺阻塞 國人死因第7位 / 姜伯頴醫師

張貼日期
2019-10-30
張貼單位
胸腔內科
內  容

 慢性阻塞性肺病(COPD)簡稱為肺阻塞,是一種呼吸道長期發炎、無法恢復的呼吸道阻塞,使得氣體不能通暢進出,其中包括了「慢性支氣管炎」與「肺氣腫」兩種類型。

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,全球每年有310萬人死於肺阻塞,排名世界第四大死因。在臺灣,肺阻塞也居十大死因第七位,每82分鐘就有1人死於慢性下呼吸道疾病;而40歲以上成人,平均每6人就有1人罹病,且隨著菸齡增高,風險越大。

 長期吸菸已被證實是肺阻塞最常見的危險因子,即使被動菸害(二手菸、環境菸害)的接受者,也可能因為肺部吸入菸霧微粒增加,導致呼吸道疾病與肺阻塞的發生。

 年齡也是肺阻塞的重要危險因子,這是因為肺臟衰老會逐漸喪失功能、降低對環境壓力與損傷的反應能力,尤其40歲以上男性是好發族群。研究指出,男性肺阻塞的盛行率與死亡率均顯著高於女性;但在已開發國家,男女間盛行率並無明顯差異,可能是男女抽菸形態改變所致。除了吸菸、年齡、性別外,基因及肺部的生長發育,也是罹患肺阻塞的危險因子。

 肺阻塞尚無法完全根治,卻能有效預防控制,遠離菸害就是最好的策略,而及早發現、治療則可減緩症狀及惡化速度。目前已證實肺阻塞患者若繼續抽菸,除加速疾病惡化外,致死率亦會增加。因此,為了防範肺阻塞惡化,患者如有吸菸習慣,戒菸為促進健康最重要的第一步。

 肺阻塞的典型症狀為咳嗽、咳痰、慢性且漸進的呼吸困難。慢性咳嗽及咳痰可能比呼氣的氣流受阻更早出現,有這些症狀的人,尤其是高風險族群,應接受檢查找出病因,及早治療。

 肺阻塞若處於穩定期,治療目標在於減少症狀及死亡風險,藉由藥物和非藥物治療,達到緩解症狀、改善運動耐受力、改善健康狀態、預防疾病進程、預防及治療急性惡化、降低致死率等目標。

 穩定期肺阻塞的藥物治療可分為吸入型藥物(如支氣管擴張劑、類固醇)及口服藥物。此外,尚有許多非藥物治療方式,舉凡戒菸、疫苗注射、營養照顧和肺部復健等,均有助於改善病程進展和生活品質。

 較嚴重的肺阻塞病人,則可能需要使用居家氧氣治療或呼吸器治療,使用時應注意其適應症。所有肺阻塞病人均建議施打流感和肺炎鏈球菌疫苗,尤其流感疫苗能減少肺阻塞的急性發作,降低併發重症及死亡的機率。

 肺阻塞病人也是營養不良的高風險族群,應定期監控營養狀態,以免營養不良引發惡病質、肌肉減少症和體重減輕,進一步導致肺功能和運動能力下降,並增加急性惡化的風險。對於營養狀態不佳的病人,給予營養補充可增加體重,也可改善呼吸肌強度及整體健康、生活品質。但肺阻塞病人進食宜少量多餐,以避免餐後飽足感和呼吸困難。

 肺部復健可改善肺阻塞病人呼吸困難的症狀,提高生活品質,減少住院風險,對於藥物治療未能處理的問題,如運動機能不全、社會孤立感、憂鬱、肌肉耗損或體重減輕等,也可給予適當的強化。

 肺阻塞目前雖已有許多藥物能改善症狀及生活品質,但病人肺功能仍會隨著時間持續惡化,甚至演變成呼吸衰竭,必須仰賴呼吸器才能維生。末期肺阻塞病人必要時可考慮緩和安寧療護,接受身、心、靈各層面的整體照護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