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壓力大 易致膀胱過動症 / 黃旭澤醫師

張貼日期
2019-10-31
張貼單位
泌尿外科
內  容

 小美一臉煩惱走進診間,她最近幾個月老是想上廁所,甚至入睡前都會因為尿意感如廁好幾次,頻繁的上廁所不但困擾著小美,也嚴重影響她的工作表現。

 小美的身體一向健康,並沒有任何慢性疾病,也沒有可能造成膀胱退化的危險因子,進一步詢問才了解,原來擔任業務工作的她,對客戶要求總是使命必達,因此承受了高度壓力,在業績屢創新高的同時,膀胱卻也悄悄發出了抗議!

 人體的排尿節奏,包括排空與儲存,主要是由體內的自律神經所掌握,而情緒與壓力會影響自律神經的運作,因此在學理上,長期承受過大的情緒壓力,例如焦慮與煩惱,的確可能引起自律神經失調,間接導致膀胱過動症的發生。

 上述理論雖無直接的人體實驗證明,但臨床上,醫師已發現心理壓力與膀胱過動症的關連性。而科學家也在動物實驗中,證實壓力對膀胱的影響:將大白鼠擺在水中的平台上,使其處在隨時可能掉到水中的壓力,一段時間後白鼠的排尿頻率及膀胱敏感度都明顯上升、單次排尿量卻下降,形成類似膀胱過動症的表現。

 即使是心理壓力造成的膀胱過動症,使用藥物一樣可以達到很好的治療效果。然而,藥物主要著重在症狀的控制,屬於「治標」而非「治本」,倘若無法減輕壓力的根源,停藥之後症狀很快就會復發。

 其實,「心病還得心藥醫」,改變面對壓力的觀念與處理方式,才是最根本的治療。病人若能開始正視「自己身上的壓力是導致膀胱症狀的重要原因」這件事,就是改善的契機,了解到壓力對自己的傷害之後,才會有動力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,進而讓症狀逐漸緩解。

 建議民眾,適度的運動、暫時離開壓力源、或是特意安排屬於自己的放鬆時間,都是降低壓力的實用方法。若面臨的壓力太大,一時難以靠自己的力量加以調適,也不妨轉介由心理諮商師或身心科醫師一同協助,以跨出壓力的幽谷。

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,積蓄已久的壓力往往也不是短時間就能消除殆盡;在症狀緩解前,建議病人仍應積極就醫,使用藥物可以有效減輕膀胱過動所帶來的頻尿與急尿等問題;此外,泌尿科醫師也可經由檢查和問診,排除其他可能導致膀胱過動症的原因,以免延誤病情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