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乳癌治療 量身訂作效果好 / 王智慧醫師

張貼日期
2019-10-31
張貼單位
血液腫瘤科
內  容

 五十歲的吳小姐,過去便有乳房纖維囊腫,因為沒有異樣,所以未規則追蹤;後來她在洗澡時摸到乳房好像有硬塊,似有若無的,本來不以為意,但因為周遭有女性友人得到乳癌,她便也接受了乳房攝影檢查,以防萬一。

 豈料,檢查報告有些微異常,回診接受乳房超音波後,證實的確有問題,進一步切片檢查,顯示為原位癌,於是醫師建議她開刀切除。手術很順利,但病理報告顯示不只有原位癌,還有侵襲癌,最好再次開刀以確保切除乾淨,吳小姐深思之後,決定一勞永逸,接受改良型的乳癌根除手術,將乳房全部切除。

 二次手術後,吳小姐仍需接受術後輔助治療。由於她的乳癌是雌激素接受體陽性、黃體素接受體陽性、人類表皮生長因子第二型受體(HER2)陰性,腫瘤不到兩公分,淋巴結有陽性,醫師便根據這些情況,建議她接受輔助性化學治療、放射治療及荷爾蒙治療。

 吳小姐很快便接受安排,裝人工血管,會診血液腫瘤科醫師,大約每三周就入院一次,住院接受化學治療,總計四次小紅莓、四次歐洲紫杉醇的化療之後,隨即是放射治療,休息一個月後,醫師接著開立「復乳納」藥物讓她每日服用,這種藥預計得吃十年,還須每三個月回診追蹤,每年再作乳房攝影檢查。

 此外,由於「復乳納」藥物可能有骨質疏鬆的副作用,醫師建議吳小姐,每兩年應作一次骨質密度檢查。至此所有療程陸續完成,她很高興總算可以逐漸恢復正常生活,只要定期追蹤與服用藥物即可。

 類似吳小姐的乳癌病患,國內愈來愈多。由於每個病人乳癌的生物學及特性都不相同,醫師會根據腫瘤亞型(荷爾蒙接受體、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)、腫瘤分期、遺傳標記(特定基因序列)、年齡、健康狀態、是否停經、病人意願、有無遺傳性乳癌基因突變(如BRCA1或BRCA2)等,來規劃治療方式。

 若是原位癌及早期乳癌,一般建議以手術移除,且為了確保腫瘤切除乾淨,也會移除一小部分腫瘤周圍的組織。顯微鏡檢查若看到手術組織邊緣仍然殘存腫瘤細胞,可能必須再度開刀,以將所有殘留的癌細胞徹底清除。

 如果腫瘤太大,或生長速度太快,可能需在手術前先作化學治療或荷爾蒙療法,即所謂的「前導性治療」,嘗試讓腫瘤縮小,如此不僅手術較容易執行,本來要乳房全切除的病人,也有機會作乳房保留手術;另一方面,也可以讓醫師觀察病人的乳癌是否對特定療法有效。

 手術後,早期乳癌的病人多半得接受放射治療、化學治療、標靶治療及荷爾蒙療法等輔助性治療,目的是降低復發機會、消滅殘存癌細胞。

 從以上的說明可知,化學治療在癌症治療中扮演重要的角色。化學治療是一群可以破壞或干擾癌細胞生長、分裂的藥物,若在手術前給予,稱為「前導性化學治療」,旨在縮小腫瘤,讓手術更容易,並減少復發機會;若在手術後給予,用來降低復發機會,則稱為「輔助性化學治療」。

 病人可能同時間接受單一化學藥物治療、或合併接受多種藥物,研究顯示,以輔助化學治療而言,合併使用多種藥物可能比單一藥物的效果更佳。

 不過,化學治療的副作用相當多,包括疲倦、增加感染風險、噁心嘔吐、掉髮、食慾差、腹瀉、便秘、停經、體重上升及認知功能障礙等,幸而目前已有很好的藥物可以預防及處理,不必過度擔心,且治療完成後,大部分副作用都會慢慢消退。但偶爾也有一些長期副作用,如心臟受損、神經損害或繼發性癌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