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乳房疾病 女性難言之隱 / 丘錦發醫師

張貼日期
2019-10-31
張貼單位
乳症外科
內  容

 現代女性愈來愈容易發生乳房疾病,常見的良性乳房疾病,包括乳腺炎、纖維囊腫、乳腺增生、纖維瘤、乳突瘤及乳管擴張等。

 至於惡性疾病則以乳癌為主,大致上有乳管原位癌、浸潤性乳腺管癌、管狀癌、黏液型乳癌、乳突癌、篩板狀癌、侵襲性小葉癌及髓質癌。除了上述不同類型的乳癌外,非典型乳小葉增生及非典型乳管增生也不能掉以輕心,這些都是乳癌的前期病變,還有「帕奇得氏症(pagets disease)」亦屬早期癌症。

 乳癌王中之王應屬發炎性乳癌,這是較少見的乳癌類型,發生率約2%,其特點為癌細胞會阻塞乳房皮膚內的淋巴管,急速導致乳房皮膚變得紅腫脹、發熱、疼痛、乳房變大、乳頭塌陷、皮膚出現皺褶。由於腫瘤快速成長,幾乎造成整個乳房淪陷,因此治療必須考慮標靶化療、荷爾蒙療法、手術及放射治療併用。

 隨著婦女對乳癌的醫療常識提升,醫療機構也提供了更完善的先進儀器檢查,如乳房超音波、乳房攝影、核磁共振、正子攝影及切片檢查等,要早期發現乳癌並不難,民眾平時可多注意以下症狀:

1、乳癌(急性發炎性乳癌除外)初期並無明顯異常,有的或許摸得到硬塊。

2、明顯的乳癌在觸摸檢視中會發現硬而不移動的腫塊。

3、乳房的皮膚凹陷,呈橘子皮狀。

4、乳頭凹陷,同時出現有血的分泌物。

 病患一旦被診斷為乳癌,也不必過度恐慌,遵從醫師的建議,將會獲得優質的醫療照護。目前乳癌治療分為外科手術切除、放射線治療、標靶治療、免疫療法、化學治療及荷爾蒙療法,選項眾多,已大幅提升了治癒乳癌的機率,延長病人的壽命、也可有效減緩乳癌繼續惡化的危機。

 值得注意的是,乳癌可分為高度惡性及較低度惡性,其預後除了與發現時間的早晚有關外,有無淋巴侵犯轉移、治療途徑、基因變異等,也有密切關係。另外,乳癌不是婦女的專利,男人也會得乳癌,只是女性相對比男性來得多,所以男性也須留心乳癌的威脅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