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認識胰島素 破解錯誤迷思 / 徐名韻衛教師

張貼日期
2019-10-31
張貼單位
新陳代謝/內分泌科
內  容

 「你的糖化血色素越來越高,可能要改成打胰島素比較適合。」每當醫師如此說明,病人的第一反應往往是:「不要!我不要打胰島素,我最近吃太多了,回去會好好控制飲食,絕對不要打胰島素!」
 類似的場景在新陳代謝科的診間經常出現,常有病人來到衛教室,學習胰島素注射時,眼睛泛著淚光,宛如人生已被判了無期徒刑。聽了衛教師解釋胰島素與口服藥的差異及優缺點後,仍會不死心地問:可以不要打嗎?許多人都誤以為,一旦開始打胰島素,這輩子就再也離不開針劑,或是打久了就得去洗腎

 糖尿病已連續多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前五名,每年都有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,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,國內目前約有兩百多萬名糖尿病人,且每年以25000人的速度持續增加,而且病友在經歷了漫長的病程之後,可能還會因為各種慢性併發症而讓身體受到更多傷害。如何控制血糖,變成醫師與糖友的重要課題。

 其實,胰島素是胰臟原本就會分泌的一種荷爾蒙,作用如同一把鑰匙,可以打開細胞,讓糖分進入,幫助養分吸收。如果胰島素品質不好或分泌不夠,糖分就會堆積在血管內,細胞無法吸收養分,使器官如同泡在糖水裡,容易產生併發症;而且併發症早期症狀不明顯,容易被忽略,常使病友誤以為身體還好,錯過了延緩併發症發生的治療期,等到併發症出現時,往往都是不可逆的。

 胰島素治療並不代表病情惡化、沒藥醫了。一般而言,糖尿病友的胰島素分泌只有正常人的50%功能,而且每年會以4%的速率下降,所以當醫師建議糖友施打胰島素時,表示一般口服降血糖藥物使用到最大劑量時,仍無法控制血糖,這代表胰臟分泌胰島素的功能近乎衰竭,此時只能藉由胰島素注射來補充。

 通常,胰島素使用沒有最大劑量的限制,劑量會隨著病友血糖的變化而增減,當病友的血糖持續保持於目標值,便可與醫師討論,是否可停止胰島素注射,改用口服降血糖藥物繼續治療,若合併有肝腎障礙,則建議選擇胰島素治療為宜。

 糖尿病是需要長期抗戰的慢性病,只要控制得宜,病友一樣可自在生活。除了依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外,更要規律運動、均衡飲食,勿暴飲暴食,以免血糖起伏大、不易穩定控制,若在公共場合看見糖友打胰島素,也請不要以異樣眼光看待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