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肝指數異常 爆肝命危? / 李偉誠醫師

張貼日期
2019-10-31
張貼單位
胃腸肝膽科
內  容

 「醫師,我的抽血報告顯示肝指數異常,這是什麼意思?是俗稱的爆肝嗎?會不會有生命危險?」

 在腸胃科門診中,常有民眾提出這樣的疑問。肝指數又稱肝功能,在抽血項目上以GOT(AST)、GPT(ALT)來表示,這是肝細胞內兩種最多的酵素,當肝細胞發炎壞死時,這兩種酵素就會跑到血液中。所以當抽血檢查發現肝指數GOT、GPT過高時(正常值小於40U/L),即表示肝臟正處於發炎狀態,簡稱「肝炎」。

肝臟發炎的原因很多,在台灣有五大主要肝炎原因:

1. B型肝炎:屬於病毒性肝炎,可稱為台灣的國病,平均每7人就有1人是帶原者,肝臟發炎久了可能會進展為肝硬化、甚至肝癌。

2. C型肝炎:也是一種病毒性肝炎,國人帶原率約4%,對肝臟的破壞甚至超過B型肝炎,但最近健保已開始給付新藥,能徹底治癒C型肝炎。

3. 酗酒:男性每天食用超過30克酒精,女性超過15克酒精,就可能對肝臟造成傷害。這種病人通常在停止喝酒後,肝指數就會慢慢下降。

4. 藥物:各種藥物,包括中藥、草藥、保健食品都可能引發肝炎,一旦發現,必須立刻停止可能造成肝指數升高的藥物,持續追蹤。

5. 脂肪肝:近年非常流行的疾病,通常與營養過剩、缺乏運動有關,算是一種文明病。治療方法包括調整生活及飲食習慣、規律運動、減重等。

 其他少見原因還有自體免疫肝炎、特殊病毒感染(感冒病毒、腸病毒、巨細胞病毒、單純疱疹病毒)、鉤狀螺旋體(接觸生水)、恙蟲病(蜱叮咬)、A型肝炎、E型肝炎、肝腫瘤等。

 由於每種疾病的治療方式各不相同,當發現肝指數過高,必須藉由抽血、超音波檢查、詳細病史詢問、分析藥物史等途徑,找出肝發炎的真正原因,才能對症下藥。肝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,肝發炎時病患往往不自覺,但千萬別以為不會痛就沒關係,嚴重的肝炎持續時間久了,可能變成肝硬化、肝癌,有致命之虞。若抽血發現肝功能異常,建議儘速找醫師檢查清楚,以免延誤病情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