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拒檳6妙招 癌症不找我 / 陳韻如護理師

張貼日期
2020-01-06
張貼單位
家庭醫學科
內  容

癌症防治首重「預防勝於治療」,而癌症的危險因子可分為先天及後天兩類,先天的包括:老化、性別、基因,後天的則主要是不健康的生活型態,如菸、酒、檳榔等,都與癌症密切相關,也可藉由及早改變,遠離菸、酒、檳,再加上飲食均衡、規律運動,達到防癌的目的。

 以近期名人罹患的食道癌為例,早期無明顯症狀,多與吸菸、喝酒、嚼檳榔、常吃加工食物、胃食道逆流等飲食、生活習慣有關。又如台灣嚼檳榔比率高,則是導致口腔癌高發生率、高死亡率的主要原因。

 根據106年調查,男性國人40-49歲的嚼檳榔率最高,將近一成,其次為30-39歲(8.4%),而18-29歲男性嚼檳率只有2.6%,之所以一過30歲比率便激增,顯示很多男性進入職場後,可能為了建立人際關係、或工作上的需要(如提神)而成為紅唇一族。

 相較之下,嚼檳榔率最低的年齡層為65歲以上(2.2%),這可能與老年族群已離開職場,不再因工作或人際關係而有嚼檳榔的需要,或是因為年紀大較會考慮健康狀況而不再嚼食檳榔,故由此可見,生活中如何拒檳顯得很重要。

 在此提供六種拒檳技巧,供民眾在面對檳榔的誘惑時,勇敢說不:

1、哀兵致勝法:當面臨他人勸食壓力時,以某人(如自己在意的父母、伴侶)的不悅為藉口拒絕。

2、自我解嘲法:若因拒嚼檳榔而招來嘲笑,則順著友伴的嘲笑,也拿自己開玩笑,以幽默的語氣緩和不悅的氣氛。

3、走為上策法:當朋友遞來檳榔時,立即找藉口離開。

4、投桃報李法:當身邊恰巧有食物時(如口香糖),以之取代檳榔回請對方。

5、安身立命法:以身體不適為由拒絕。

6、虛與委蛇法:一時找不到可以推拒的理由,可採用拖延戰術,先躲過此次,以後再想較好的辦法。

 定期做癌症篩檢是每個家庭的必修作業,鼓勵民眾應多關心家人,提醒彼此做癌症篩檢,把防癌當成生活的一部分。若經篩檢陽性,務必要確診,診斷為癌症則應尋求標準治療,切勿聽信坊間偏方,一旦錯過治療黃金期無法重來,千金難買早篩到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