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流感季節到 快去打疫苗 / 朱書漢醫師

張貼日期
2020-01-06
張貼單位
家庭醫學科
內  容

 流行性感冒簡稱為流感,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感染性疾病,藉由飛沫、接觸等方式傳染。流感病毒分為A、B、C三型,而會引起季節性流行的是A型及B型。流感好發於秋冬季,也就是每年十一月到隔年三月;但台灣位於亞熱帶,所以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生流感。

 流行性感冒和一般感冒雖然字面相似,但其實是不相同的兩種疾病。一般感冒引起的症狀主要為喉嚨痛、流鼻水、鼻塞、咳嗽等,較少全身性症狀。至於流感,症狀通常來得較快速突然,除了咳嗽、流鼻水、喉嚨痛等呼吸道症狀外,也較易有高燒,還可能出現全身性的倦怠感、頭痛、關節痛、肌肉疼痛。

 此外,流感也較容易伴隨嚴重的併發症,甚至導致死亡。例如,在二十世紀初期就發生過流感的大流行,最後造成全球兩千萬人以上死亡,所以不可不慎!尤其高齡者、幼兒、孕婦、肥胖、慢性心肺疾病、糖尿病、免疫功能不全者等,都是流感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,應特別小心。

 根據疾管署資料,流感可能引起的併發症有肺炎、心肌炎、腦炎、細菌感染,也可能加重高風險族群本身患有的慢性病;部分患者還會出現敗血症、呼吸衰竭等嚴重併發症,進而引起死亡。因此若發現流感患者出現危險徵兆,如呼吸困難、急促、發紺(缺氧)、血痰或痰液變濃、胸痛、意識改變、低血壓、高燒持續72小時,便應盡速至大醫院就診治療,以免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。

 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為接種流感疫苗。平常則應保持充足的睡眠及營養,以提高抵抗力,養成勤洗手的習慣,保持室內空氣流通;有呼吸道症狀者戴口罩,咳嗽或打噴嚏時用衛生紙、手帕、衣物掩住口鼻,且事後趕快洗手;生病時盡快就醫,並在家休息,避免去上班上課。

 雖然流感疫苗可以減少得到流感的機會,但預防效果非百分之百,只是接種者若不幸罹患流感,仍可減少發生併發症、以及進展到重症或死亡的機會。

 另外,需要強調的是,流感疫苗屬於不活化疫苗,不具有感染力,所以不會因為接種疫苗而得到流感。政府每年都有流感疫苗免費接種計畫,屬於建議施打流感疫苗的民眾,務必按時接種,才能在疫情升溫前,及早提升免疫力,不讓流感對健康造成威脅!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