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微創膝關節鏡 有效解痛 / 羅逸帆醫師

張貼日期
2020-01-06
張貼單位
骨科
內  容

 82歲鄭伯伯,被膝蓋疼痛困擾多年,如今起身、蹲下都困難,久站膝蓋便無力且咔咔作響,四處就醫、復健皆無效。來到永耕,經過詳細問診、理學檢查、X光檢查,診斷為退化性關節炎後期合併股骨髕骨外翻,醫師建議手術治療。

 不過,家屬擔心置換人工關節風險過高,因此希望能以最低風險的方式緩解其症狀;經過討論,最後選擇膝關節鏡微創手術,清除其關節內骨刺、發炎絨毛,再配合外側支持帶放鬆術。術後鄭伯伯當天即可下床,隔天出院,生活品質獲得極大改善,回診時他非常滿意,不必再天天跑醫院復健了。

 膝蓋不僅支持著我們的體重,許多額外的負重及運動,更無形中加重其負擔。據估計,骨科門診病患大約有三分之一的疼痛來自膝蓋,尤其現在運動及健身蔚為風潮,但錯誤的姿勢往往加速膝關節的磨損,進而引起發炎及疼痛。

 根據最新的退化性膝關節指引,合理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,配合復健及生活調整,約80%的病人即可獲得緩解,未必需要積極手術治療。但若使用藥物及復健半年以上效果仍不彰,或症狀嚴重困擾生活,則有必要考慮手術介入。

 膝關節鏡手術只需打開二至三個0.3公分的小洞,最大的優勢為傷口小、手術時間短、且不破壞太多組織,卻能有傳統手術的處理效果。其適應症包括:半月軟骨及關節軟骨傷害、韌帶受傷或斷裂、骨折或骨軟骨缺損、關節炎和滑膜炎、滑膜皺褶增厚、膝蓋骨股骨關節障礙、關節感染等。

 藉由膝關節鏡手術,除了將可能造成疼痛的游離體及發炎物質清除外,也可對軟骨磨損做刺激誘發,術後合併增生療法(高濃度葡萄糖或自體血小板血漿注射)修補受傷組織,延長膝蓋的使用年限。甚至可以在術中評估韌帶鬆弛與否,以及是否需要換人工關節,將所有關節疼痛因子一次解決。

 雖然國外部分研究發現,單就膝關節鏡清創手術而言,其一年後的治療效果有些爭議。但筆者在術後配合增生療法使用,患者消炎止痛藥的用量的確顯著減少,這對胃腸黏膜較為脆弱、且不願常跑醫院復健的老年族群來說,幾年一次的「進廠維修」仍不失為一個可以考慮的手術選擇。

 此外,近期某些研究指出:膝關節有一個名為「滑膜皺襞」的構造,當年紀增長或發炎時,這構造會變粗、變得有阻力,加速軟骨的磨損;若能以關節鏡清理移除,可延緩退化及發炎的機會,進而減少消炎止痛藥用量及復健的時間。

 這類的關節鏡手術約需一個小時左右,絕大多數可採取半身麻醉,除了術後隔天些微腫脹外,患者可以立即下床活動。且除了增生療法及部分手術耗材(低溫電燒)外,其餘皆為健保給付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