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屈公病 新北爆本土病例 / 高寶鑽醫師

張貼日期
2020-01-06
張貼單位
感染科
內  容

 屈公病(Chikungunya fever)是由屈公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,主要分布在非洲、亞洲及美洲,最早在1952年從坦尚尼亞一位發燒病人的血清中分離出來;Chikungunya為坦尚尼亞土語,原意為「身體彎曲形同摺疊狀」,用以形容病人因嚴重關節痛造成的情況,後來便稱之為屈公病。

 全球屈公病疫情,主要分布於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、亞洲及南美洲等熱帶及亞熱帶地區。近幾年,由於經貿發展及人口遷移,流行地區逐漸擴大,目前屈公病疫情已出現在亞、非、歐、美超過100個國家。

 我國自2007年公告屈公病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,每年報告病例約30到90例,均為境外移入。但今年7月26日出現本土首例,全台已累計21例本土病例,其中19例發生在中和區國強嶺、圓通寺及其周邊地區。

 屈公病的傳播途徑和登革熱類似,都是經由病媒蚊叮咬而傳染人;發病初期症狀也與登革熱相似,包括發燒、關節疼痛(約70%患者有,多在手腳的小關節、手腕和腳踝)、頭痛、噁心、嘔吐、疲倦、肌肉疼痛或皮疹(約半數患者出現),且可伴隨結膜炎、腹瀉、畏光等非典型症狀,通常持續3至7天。

 一般而言,屈公病患者多半在7至10天內即可康復,與登革熱不同的是,少數病患會持續數週的倦怠感,有些人關節會痛到無法行動,並持續數週至數月,但較少出現死亡,唯新生兒、65歲以上長者、或有高血壓、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史者,罹病後易有併發症或較嚴重病況。

 人被帶有屈公病毒的病媒蚊叮咬才會受感染,不會直接人傳人。其潛伏期2∼12天,通常為3∼7天。患者在發病前2至5天,血液中有病毒活動,此時如果被病媒蚊叮咬,病毒將在蚊子體內增殖2至9天,從此便具有傳播病毒的能力。在台灣可傳播屈公病毒的病媒蚊主要為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。

 目前沒有針對屈公病毒的有效藥物,患者只能依症狀給予支持療法。例如:充足休息、補充水分、使用止痛退燒藥物舒緩症狀,但要避免用阿斯匹靈,以免引起腸胃道副作用和雷氏症候群等其他副作用。

 要預防屈公病,前往流行地區時,應做好自我保護措施,穿著淺色長袖衣褲,並塗抹防蚊藥劑;如有發燒、頭痛、噁心、咳嗽、結膜炎、出疹及關節痛等疑似症狀,應儘速就醫,並告知旅遊接觸史,以利及早診斷及通報。

 孳生源清除為防治屈公病之根本,所謂孳生源是指病媒蚊卵及幼蟲生長的環境,這包括所有積水容器,因此民眾平時就應做好積水容器的清除管理,積極加強環境衛生,以防止病媒蚊孳生、傳播屈公病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