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中風3大徵兆 提高警覺 / 曹宇茜醫師

張貼日期
2020-02-24
張貼單位
神經內科
內  容

 天氣愈來愈冷,又到了中風好發的季節。中風一直高居國人死亡原因的前五名,每年奪走上萬條寶貴的生命,也是導致成年人殘障的主因之一;而其最重要的治療原則,就是把握黃金救援時間。所以,若突然出現以下三大症狀的任何一種,或是有任何疑慮,都請記下開始發作的時間,立刻前往急診就醫。

 第一,臉部表情不對稱,檢查方法是先擺出一個大大的笑容,如果在笑的時候,臉部表情僵硬,且有半邊臉不能活動自如,便是中風的一種典型現象。

 第二,半邊肢體無力。檢查方法是把雙手一起舉起來,手掌朝上,平舉在胸前,並將眼睛閉上,維持10秒鐘,如果有一邊的手會往下掉,即顯示那一隻手相對比較沒有力氣;或是走路一拐一拐的,單隻腳需要拖行,也是半邊無力的現象。

 第三,講話不清楚。簡單地說,就是一般人所說的大舌頭,如果一個人講話原本口齒十分清晰,卻突然變得口齒不清、讓人聽不清楚,這也是中風的徵兆。

 一旦出現上述症狀,不論在什麼時間,都請立刻到最近的急診室就醫。近年來,中風治療已有顯著進步,可以增加病人存活機率、減少後遺症發生,但病人常因為延誤就醫,以致錯過最佳的治療時機。雖然新型治療還是有一定的危險性,但是專業的評估問題請交給醫師,在與醫師詳細討論後,一起決定最適合的治療方式。

 此外,在日常生活中,一定要好好控制中風的危險因子;這些危險因子包括: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高血脂、心律不整、年紀較大、吸菸等。想要避免中風的威脅,平時應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、規律運動、保持理想體重、配合治療慢性病,並將中風的警訊牢記在心,隨時保持警覺,如此才是維持健康、遠離中風的不二法門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