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腹腔鏡 修補疝氣新選擇

張貼日期
2020-03-04
張貼單位
一般外科
內  容

 疝氣是腹腔內部分臟器(如小腸、網膜等)脫離正常的位置、進入不正常位置所造成的疾病,其成因可能是先天性、也可能是後天性;而發生在腹股溝的疝氣就是俗稱的「墜腸」。疝氣患者以男性居多,女性雖也會發生,但比率上男女比約9:1;疝氣可在任何年齡發生,又以小孩最為常見。

 腹股溝疝氣是最常見的疝氣類型,又分為「非直接型」及「直接型」兩種。

 「非直接型腹股溝疝氣」的成因為:腹腔在腹股溝有一個凸出的囊袋,出生時,這個囊袋應已閉合,但有些人閉合不全,於是腹腔內容物會隨囊袋滑出。常在嬰孩時期就被發現,但部分患者到成年時才發作,通常在腹壓增加(如幼兒哭鬧、用力咳嗽)時,腸子會跑出,有時用手輕按壓,即可復位;但若復位不成功,就成為「嵌頓型疝氣」,需要立即就醫手術,以免發生腸壞死。

 至於「直接型腹股溝疝氣」,多發生在年長的病人,原因為年紀漸大,腹壁的肌肉變得較為鬆弛,如果長期咳嗽、便秘,腹壓經常增加,腹腔中的內容物便容易從脆弱的位置鼓出來,形成疝氣。

 腹股溝疝氣手術是一種普遍且歷史悠久的治療,傳統作法是以腹股溝附近的組織韌帶直接做縫合修補,因此常會有鼠蹊部緊繃不適的問題。目前的新式手術,則改用人工網膜作為修補材料,優點是只需半身麻醉,且較好處理疝氣囊較大的病患,手術時間也比較好控制,但傷口比起腹腔鏡手術大,且有術後疼痛問題。

 更進步的「腹腔鏡疝氣修補術」是採用腹腔鏡的方式,在腹膜與外側腹壁中形成一個空腔,把人工網膜用可吸收或不可吸收材質的釘子,固定在疝氣的部位。其優點是傷口小、恢復快,且人工網膜覆蓋的範圍比傳統方法廣闊,術後復發的機率較少;缺點是手術耗材需自費,且必須全身麻醉,術後可能有局部水腫。

 上述兩種手術方式都有其優缺點,但共通點是利用人工網膜為修補材料,可減少術後腹股溝的不適及復發機會。

 腹股溝疝氣雖是以幼兒、老人、男性為主的疾病,但是女性患者也不算少見,尤其孕婦因為腹壓上升更容易發生,也很容易會有鼠蹊部不適的症狀,為了避免腸子卡入疝氣囊中造成壞死的風險,還是應該及早就醫、接受治療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