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-主愛人 尊重生命
::: 字體字級:  較小字體   預設字體   較大字體
捷徑位置:首頁 >> 訊息專區 >> 衛教資訊
:::
衛教資訊
 
衛教資訊內容
標  題

年菜慎挑選 健康過新年/ 張嘉玲營養師

張貼日期
2021-01-11
張貼單位
營養室
內  容

 春節是全家團圓的大節日,親朋好友聚餐,免不了大魚大肉,小酌一番。傳統年菜往往高油、高糖、高鹽、低纖維,有營養不均衡的問題,且容易攝取過量;要想輕鬆過個健康年,一定得把握「少油、少鹽、少糖、高纖維」的飲食原則。

 過年期間要吃的好,同時顧健康,均衡飲食很重要。建議大家依照「每日飲食指南」的食物分類與建議份量,適當選擇搭配。過年菜餚多以肉類為主,蔬菜量較少,不妨在年菜中多選用新鮮蔬菜,攝取豐富的纖維素,有助胃腸蠕動,預防便秘,別忘了每天5蔬果,至少得有3份蔬菜、2份水果!

 其次,要注意低脂、少油炸、少沾醬,像應景食品烏魚子、臘肉、佛跳牆等,都屬於高油脂、高膽固醇食物,應淺嚐即止;吃火鍋時沾醬則建議改用蒜頭、青蔥加少許醬油,勿用沙茶醬、芝麻醬、花生醬等高油脂醬料。

 還有零嘴也要格外小心,親朋好友相聚聊天,多半會泡茶配上花生、瓜子等堅果類,須注意堅果類屬於油脂,尤其過年常吃的牛軋糖、核桃糕熱量很高,1個就有近70大卡,吃的時候要確實「替換」其他餐食的油脂,以免過完年後膽固醇、血脂跟著升高。

 年節聚餐時,飲料、飲酒也要節制,最好將汽水、果汁、酒類改成無糖茶飲;若想喝酒助興,男性每天不宜超過2杯,女性不宜超過1杯。酒類一杯的份量為:啤酒250毫升,或葡萄酒100毫升,或威士忌、白蘭地及高梁等烈酒約30毫升,其中約含酒精10公克。

 另外,採買食物應注意份量,避免吃太多或浪費食物。商家常以加量或吃到飽為促銷手段,若貪便宜買了大份量,不僅易攝取過多熱量,也可能造成食物浪費,所以千萬別被商人行銷迷惑,購買、製備餐飲時,應注意份量適中。

 最後,應選擇標示清楚,且衛生、安全的食物,避免吃入發霉、腐敗、變質與汙染的食物,尤其是過年剩菜的貯存與復熱要特別小心;購買食物時應注意食物來源、食品標示及有效期限。當然,注意健康飲食之外,記得也要多活動,才能在新的一年,享受健康無負擔。

 
︾開啟網站導覽